close

剛剛在準備上床休息的時候,我無意間看見我床頭櫃上的一張照片,那張照片觸動了我的心。

那是一張全家福,他們一家坐在一片青翠的草地上,一為年輕的女人開心得抱著她的孩子對著鏡頭笑,而那孩子或許還不懂甚麼是鏡頭,所以對著鏡頭發愣,女人的後面有一個男人躺在草地上,他們的臉上充滿著幸福。

 

 

那個孩子,就是我,小時候的我,超可愛!

看到我被媽媽這樣抱在懷裡,我覺得好感動、好幸福,我知道我一直被捧在手心上,就算是到了現在,他們還是如此的愛我,我現在好想打電話告訴她我愛她,但是我想這時候她大概睡了。

 

 

以前如果有人問我:爸爸媽媽離婚你會不會難過?其實老實說我覺得這根本是廢話,但是當時的我學會回答一種感覺很聰明的回答:"不會阿!那是他們的事情,又不干我的事。"


之後過了一段時間,同樣的問題再問我,我的回答是: "說不難過是騙人的,但是我知道他們只是不相愛,但是他們都還是很愛我的。"這個答案還比叫趨近於現實。


但是其實父母不相愛對孩子是有影響的,我的例子就是我常常感到很矛盾,兩個都是我愛的人,但他們卻彼此不相愛,有一陣子甚至會覺得跟媽媽老公太好會對不起爸爸,或是跟爸爸的女朋友太好會對不起媽媽之類的,小孩真的可以想很多诶不要小看小孩。




從前我看到這張照片,就是一個不完整的缺憾。

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思想的改變還有信仰,我開始會跟爸爸媽媽聊聊以前得事情,當我越來越了解他們,我就越為他們的離婚感到心疼,所以對於那個問題,我有了新的詮釋

 

 

以前的我以為離婚是一個解決問題的辦法,過程中我覺得離婚是一件很不負責任的行為,但我現在看到的是:其實沒有人會願意離婚,我想當時的他們肯定比誰都痛苦吧!要與這個世界上最靠近的人分開,那是一個對以前自己的選擇的否定,關係上的失敗。當時的他們也各自不了解自己,對於愛情對於婚姻也沒有人教這對年輕的夫婦,也沒有人幫助他們,重點是,他們那時並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要甚麼。

 

對於他們的離婚,我喜歡用男女人的角度去詮釋,自從20歲之後,身為一個成人,我開始用平視的角度看待他們的關係,在我看來,他們是一對很辛苦的夫妻,因為他們經歷的是我認為世界上最大的孤獨:與最親近的人分開。

 

 

我覺得照片裡的女人很美,但她好辛苦,照片裡的男人很帥,但他也好辛苦,他們都好辛苦。

 

 

我知道他們一直很努力想要維持一個家,而且他們的孩子這麼的可愛! 從聊天的過程當中,我知道了一些他們曾經為了我做的事,那些事更是肯定他們是很棒的爸爸和媽媽!像是媽媽懷孕的時候是如何努力的讓工作和肚子裡的寶寶達到平衡,或是爸爸希望把我留在身邊的那一通電話等等的,真高興,我有很愛我很棒的爸爸跟媽媽,雖然他們或許彼此不是好丈夫與好妻子的關係。

 

 

我想說的是:媽媽,你辛苦了。

我想說的是:爸爸,你辛苦了。

 

 

我自己會猜想很多辛苦的部分,除了經濟之外,最多的大概是虧欠所帶來的自我譴責,這種譴責絕對是世界上最尖酸刻薄的,他們必須要學會原諒對方、甚至原諒自己,這真是太難了,尤其是離婚之後有些東西根本沒辦法真的斷得乾淨,所以離婚真的很麻煩。

 

 

 

 

我好愛我的爸爸媽媽,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我。

他們很棒,而且對於我想學的東西、想讀的科系、想做的事、想信的耶穌,都全然的相信、支持並尊重我,我真的覺得很自由且自在感覺被愛充滿安全感,感謝神。

 

 

 

我知道離婚的背後藏著很多眼淚和掙扎,甚至有更多的痛苦是來自他們各自的童年,那是不一句"離婚就是不對"就可以說明白的。

 

 

 

我曾經會害怕,他們的經驗會影響我以後對感情的態度,好像以比較科學的角度看這是真的會影響的,但是因為我有上帝,我就不用害怕了,而且我已經20歲了,我要開始學會為我的事情,為我的情緒,為我的行為,為我的態度負責,這個想法是在看<改變帶來醫治>的時候看到的,這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給了我很多的提醒。

 

 

 

歷史就是拿來借鏡,不是拿來嘴砲或是推卸責任的。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把握你身邊的那個人,那才是真的。

 

願 每一天都活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r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