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識的微醺

與這本書的相遇,可以說是命運巧妙的安排,這是在大三上的這一年"創意產業規畫"的課程內容,老師將我們依照不同主題和方向進行分組,我們這組裡大部分的人都喜愛閱讀,所以也就決定在應用與探討中,嘗試選擇了以文字為重的探討組,而我們也在一次抽籤的因緣際會下,與京都結了緣。

 

 

剛開始抽到京都的時候,其實並沒有特別興奮,甚至還有想跟其他組換題目的想法,雖然覺得日本的日劇卡通很好看很喜歡,但不願意自己太喜歡日本,因為太多人喜歡覺得自己也去喜歡很沒意思!但後來讓我轉變心境的是曾經聽過某個學長講過:「比起效仿歐美國家,我們更可以好好的向日本學習,因為台灣也曾經被日本殖民過,我們台灣的文化歷史曾經也被他們影響著,所以認識他們,也會更加認識自己」的類似的話,不知道大家認不認同,但我個人是非常認同,而且影響我滿深的!而當我真的去閱讀認識日本、京都的時候,發現真的沒有辦法不去喜歡他了。

 

 

這本書讓我們這組等了好久,但拿到手開始閱讀他之後,證實了我們的等待是值得的,而我們幾乎全組都人手一本了!我們曾在等待這本書的過程中,在圖書館找遍了跟京都相關的書籍,但都沒有像這本介紹得如此詳盡,這真的是一本把京都界少的很詳細的一本書,歷史背景也有帶到,一點也不馬虎。

 

 

 

熱戀的激情

 

《究極京都》就跟他介紹的地方一樣,四季條理分明,茶道、京食、建築、藝術、人文等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龜毛,剛開始與他交往的時候常常覺得稀奇,因為我們的背景如此的不同,他是來自傳統嚴謹的京都男子,而我是來自熱情奔放的台灣女子。

 

他在人群中或許不是最起眼、也不是最帥的,但是他身上卻散發著一種獨特的氣質,那對我來說是如此的有魅力,你不要看他穿著樸素,吃的清淡,一副很有禮貌的樣子,那都是他經過精密計算之後做出來的,但是當你知道這些精密的計算都是為了體貼你,你真的沒有辦法去責備他。

 

他告訴我,在京都有一句話,叫做「一期一會」,意思為他們會把每一次的相遇事為人生中的最後一次,所以會格外得珍惜。所以每次我忙的時候敷衍他,他就會很難過,在與他交往的過程當中,我常常感受到他的貼心。

 

我們兩個是如此的不同,但還是有幾個共通點,其中一項就是都很喜歡吃美食,他對食物有著很獨到的品味,從盛裝的器具到對旬的要求,而且他的季節感很好,他很清楚甚麼時間該做甚麼事,甚麼時候該吃甚麼食,在跟他交往的過程當中我的品味也被影響了不少。但他也不是那麼的要求完美,他懂得欣賞拙趣,我身上不完美的地方,他覺得那是一種可愛。就像在中國,釉色燒的不均勻的茶具就是燒壞了,但在日本,這種縮釉產生的意外變化正是他們欣賞的。

 

再來我們都很喜歡大自然,他那種尊重自然的態度讓我覺得實在是太帥氣了,他說他絕對不會願意犧牲自然來換去居住空間,以後如果允許的話,我的房子裡一定也要有一坐小花園。

 

 

我的時間觀念不太好,常常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在哭天搶地,所以我常常讓人覺得匆忙,但他總是老神在在的,我有一天問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他就告訴我,他們茶道裡利休七則的「餘裕」,「餘裕」就是在預定的時刻提早準備。原來每次約會,他早就把餐廳訂好,跟服務生接洽好了,而且他都會提早15分鐘到,這影響我很深,感動之餘我也決定要學習他,過有餘裕的生活。

 

 

他有時候會裝可愛,變成甜點和菓子,我以前以為和菓子就是一個圓圓的食物,沒想到他有這麼多的樣子,還分生的跟干的,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金平糖了,因為我曾經在《神隱少女》裡看過他,他是小黑炭們的食物,真是太萌了。

 

 

其實我在這當中看到很多東西原本都是由中國傳入日本的,但卻是日本將他們發揚光大了,這給我有很大的提醒是,我們應該也要起來守護我們的傳統,並學習日本的堅持。

 

 

其實還有很多,但是為了不閃蝦大家的眼睛,點到為止就好,寫到這裡一定有人要打我了,覺得我怎麼好意思,其實我只是不希望他只是一個讀後感嘛多無聊~!

閱讀有時候對我來說,就是我與書的一種交往,因為在閱讀他的過程中,我打他捧在手心上,我的眼裡只有他,我們只有彼此,這不是戀愛是甚麼呢?好吧你一定覺得我超有病或是妄想症。不過如果想要認識他,就去花時間與他交往看看吧!和《究極京都》談戀愛一點都不會無聊,雖然他有些要求完美的部份讓我有點傻眼,但是他實在是一個太有趣的地方了,以後一定要去那裡拜訪一下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究極京都
    全站熱搜

    irisr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