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苦惱未來究竟要投身在哪個產業裡,最近學校也蹦出了一些很好的機會,雖然心動,卻不知道那是不是適合我的或是我想要做的,所以就決定去測一下MBTI



外向(E):5 內向(I):2 實際(S):3 直覺(N):4 思考(T):1 感覺(F):6 判斷(J):2 感知(P):4

 

66題的各類型分數
外向(E)︰6
內向(I)︰3
實際(S):9
直覺(N):10
思考(T):8
感覺(F):11
判斷(J)︰7
感知(P):12

 

所以原來我是偏向 ENFP記者型的人

東西太多打算先整理好再慢慢看~

以下的資訊都來自於 http://o3o.cc/mbtitest/mbti-general

(如果有侵權請告知歐~)

-------------------------------------------------------------------------------------------

《ENFP的綜合描述

 

作為一個ENFP型的人,你的首要生活模式為外向型,主要通過直覺來瞭解自己想要認識的外部事物。你的次級生活模式為內向型,在這種模式中,你主要基於感受或是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個人價值體系來對事情做出判斷。

 

ENFP型的人熱心、充滿激情,非常聰明且有無盡的潛力。他們的世界充滿了各種可能性,並會為某些事物變得極其振奮和激動。他們的熱情使得他們比任何其他類型的人都更具有鼓舞激勵他人的能力。他們可以對任何事物侃侃而談。他們熱愛生活,把生活視為一份特殊的禮物,力爭最大限度地過好每一天。

 

ENFP型的人擁有極其寬泛的技能和天賦。只要是能引起他們興趣的事情,他們大多都能熟練掌握。他們以事業為主,一生也許會經歷許多種截然不同的職業。在旁觀者看來,ENFP型的人做事缺少方向性和目的性。但實際上,ENFP型還是比較專一的,他們總是堅守著自己始終如一的價值觀,所做的每件事都必須與自己的價值觀保持絕對一致。ENFP型個體需要讓自己感覺最真實的自己,感覺到自己正在向著自認為正確的方向前進。他們能從任何事物中發現意義,不斷地使自己的人生和價值觀適應自己對內心平和的追求。他們常常自省,在某種程度上害怕失去與真我的聯繫。ENFP型人群生活裡充滿著情緒的興奮期,而由於他們注重控制自己情緒的波動,因此,他們通常會個性較強,同時擁有成熟價值觀。

 

無法集中精力完成所做的事情,這是某些ENFP型個體存在的問題。ENFP與其他外向型個體不同,他們在獨處時才能集中精力,確定自己是不是正在向著符合自己價值觀的方向前進。能讓自己集中的ENFP通常會在事業上比較成功。否則,由於容易被新的機會吸引而放棄手邊的事情,虎頭蛇尾的處事習慣會導致 ENFP永遠無法獲得應有的成就。

 

大多數ENFP型個體有很強的人際交往能力。他們熱情真誠,樂於與人交往,而且非常重視發展自己的人際關係。ENFP幾乎總有著強烈的被別人喜愛的心理需要。一些時候,特別是年輕時,他們傾向於多情、虛假,過分爭取別人的認可。然而,一旦ENFP在對真我的需求與對別人認可的需求之間找到平衡,就會具有引發身邊的人發揮出他們的最佳才能,讓人們對他們喜愛有加。ENFP型人群有一種特別的直覺,能夠在短時間的接觸中瞭解對方,並利用自己直覺和良好的適應能力與其他人相處。

 

ENFP型個體的世界充滿了令人興奮的可能性,這使得日常細節在他們面前成為毫無疑義的瑣事。他們對細節重重、需要耐心的任務或工作興味索然,經常疏忽大意。當他們不得不從事這類工作時,也很難樂在其中。這個問題困擾著絕大多數ENFP型個體,包括他們的家人也可能會因此十分煩惱。

 

性格發展不健全的ENFP型個體會變得熱衷而且擅長於操縱別人,而天生的好口才使得他們能輕而易舉得到幾乎自己想要的一切。然而,大多數ENFP不會濫用他們的這一能力,因為這並不符合他們的價值觀。

 

ENFP型個體有時會由於判斷失誤而造成嚴重的後果 。雖然擁有絕佳的直覺性的感知能力,但一旦融入他們自己的判斷,就很有可能得出錯誤的結論。

 

在婚姻生活中,不能堅持到底的ENFP型人群可能無法做到讓自己保持最初的幸福感。由於總是能看到新的可能,他們非常容易厭倦現狀。儘管如此,堅定價值觀的存在讓許多ENFP還是會保持對感情的專一。生活中的驚喜對ENFP很重要,所以與他們最相配的應該是那些同樣樂忠於變化和嘗試新鮮事物的人。

 

ENFP型作為父母會帶給孩子們許多歡樂。然而,由於他們有時想成為孩子的知心朋友,有時卻會擺出父母的威嚴,這讓感知性和判斷型主導的孩子們覺得他們反覆無常、難以理解,從而感到壓力並與他們保持距離。但總的來說,擁有ENFP型性格的父母會很愉快,而且他們對自己價值體系的堅持,對孩子有著深遠的影響。

 

ENFP型個體總得來說是快樂的。但在被迫嚴守計劃或是面對枯燥的工作時,他們會變得不開心。因此,要想ENFP型個體達到工作中最佳狀態的話,就應該讓他們保持工作中的多變性,並且讓他們和有想法的人一同工作。有些ENFP型個體會選擇自己經商,因為只要他們對自己所的工作充滿熱情,他們能夠在獨立工作的條件下依然充滿效率。

 

ENFP型人群敏感,警惕性高,會不時探查所處的環境。因為這樣,他們常常會感到肌肉緊張。他們極端渴望獨立,拒絕被控制,拒絕成為他人的跟班。他們保持自我控制,但不會去控制別人,對依賴和壓抑的厭惡還影響到了他們對待別人的態度上。

 

ENFP型人群坦率敏感,他們以人為本,有強烈的冒險精神,十分吸引人。他們有許多天賦,只要他們能做到專注集中以及堅持到底,完全能夠在實現自身價值的基礎上幫助身邊的人實現其價值。

 

榮格認知功能偏好順序:

 

  • 主導功能:外傾直覺
  • 輔助功能:內傾情感
  • 第三功能:外傾思考
  • 劣勢功能:內傾感覺

 

----------------------------------------------------------------------------------------------------------

 

 

《ENFP的職業

不論你是正在尋找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的青年,抑或不再年輕且想要設法知道自己是否在正確的軌道上前行,你都必須認識你自己,並瞭解自己的性格特徵。這些內在元素會對你在職業生涯中的成敗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此外,瞭解什麼才是對你最重要的,瞭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並意識到了自己真正喜歡什麼,那麼你就擁有了足夠的能力來找到適合你的職業之路了。

ENFP型的人通常具有以下特點:

  • 以計劃為中心
  • 開明並且有能力
  • 個性溫和,發自內心對他人感興趣;優秀的人際關係技能
  • 極其相信直覺,且對他人的洞察力強
  • 能一定程度地適應他人
  • 以服務他人為中心;傾向於將他人的需要放在自己的需求之前
  • 以將來為中心
  • 不喜歡從事重複的工作
  • 需要他人的認同和讚賞
  • 善於合作,為人友好
  • 充滿創造力,精力充沛
  • 良好的表達、書寫能力和溝通技巧
  • 天生的領導者,但不喜歡控制他人
  • 堅決不願受他人的控制
  • 能有邏輯且理性地工作—-用他們的直覺來理解目標以及工作與目標之間的差距
  • 通常能理解不同的觀點和理論

ENFP型的人非常幸運,因為他們有能力做好的事情很多。一個ENFP型的人通常能在他感興趣的方面取得一定的成功。然而,ENFP型的人非常容易感到厭倦,並且天生不擅長於堅持不懈地努力直到事情完成。因此,他們應該避免那些講究細節,完全遵照計劃的工作。在允許他們發揮創造力,貢獻他們的新想法且需要近距離與他人交流的領域,ENFP很容易成為專家。他們在受限制或是被管制的崗位上可能不會感到愉快。

下面是我們基於ENFP的性格特點所列出的特別適合他們的職業。這個列表只是要給你一個概念和參考,而不是最終的限定。我們無法保證這裡的(全部或任一)職業一定會適合你,最適合您的職業也不一定在我們羅列的範圍之內。

ENFP可能從事的行業:

  • 諮詢師
  • 心理學家
  • 企業家
  • 演員
  • 教師
  • 顧問
  • 政治家/外交家
  • 作家/記者
  • 電視主播
  • 電腦程序員,系統分析員或者電腦專家
  • 科學家
  • 工程師

----------------------------------------------------------------------------------------------------

 

 

《ENP兒童的特點 (ENFP / ENTP)

 

ENP特徵
ENP Traits

 

  • 精力充沛
    They have a lot of energy
  • 對任何事都好奇,看上去總是在問「為什麼」
    They're curious about everything, and seem to be always asking "Why?"
  • 有很多想法,並喜歡談論
    They have lots of ideas and love to talk about them
  • 總是有若干項目處於進行狀態
    They always have several projects going on
  • 希望有獨創性並令人關注
    They want to be original and interesting
  • 喜歡成為領導者,拒絕跟隨他人
    They like to be leaders, and resist following
  • 喜歡交際
    They're very social
  • 很獨立,希望為自己做事
    They're very independent, and want to do things for themselves
  • 希望成為人們的注意中心
    They want to be the center of attention
  • 可能傾向於充滿激情,喜歡表演和表現
    They probably tend to be dramatic, and enjoy acting or performing
  • 坦率有力,可能會頻繁地打斷旁人講話,或者主動為講話人結束語句
    They're outspoken and energetic, and may interrupt frequently, or finish people's sentences for them

 

潛在優勢
Potential Strengths

 

  • 通常愉快樂觀,樂於四處走走
    They're usually cheerful, optimistic, and fun to be around
  • 熱心、無畏
    They're enthusiastic and fearless
  • 相信任何事都是可能的
    They believe that anything is possible
  • 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和優異的能力,能讓他人改變立場向自己的觀點讓步
    They have very good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a strong ability to persuade others to come around to their point of view
  • 通常詞彙豐富,書面和口頭表達能力較強
    They usually have a good vocabulary, and can express themselves well in written and verbal form
  • 很聰明
    They're very clever
  • 對人和形勢,顯示出一種對孩子來說不尋常的理解力
    They show an unusual understanding of people and situations for a child
  • 有良好的人際交往技巧,通常被人喜愛
    They have good people skills and are usually well-liked
  • 很自然地看到某種形勢背後的可能性和「全局」
    They naturally see the possibilities of a situation and the "big picture"

 

潛在劣勢
Potential Weaknesses

 

  • 時常忘記規則,或者從沒把規則放在首要位置They frequently forget rules, or else they never knew them in the first place
  • 同一時間有很多項目在進行中,可能四處分散They have a lot of projects going on at one time, and may be scattered
  • 時常不完成其項目They frequently don't finish their projects
  • 通常很髒,不喜歡清理打掃They're usually very messy, and dislike cleaning up
  • 有說話很大聲卻自己意識不到的傾向They tend to speak in a very loud voice without realizing it
  • 做決定有困難,並且經常抗絕決定They have difficulty making decisions, and often resist decisions
  • 經常意識不到周邊環境They are often unaware of their physical environment
  • 可能不會很好地照顧自己They may not take good care of themselves
  • 通常對時間或計劃表不太有意識They're not usually very aware of time or schedules
  • 不喜歡被他人支配,可能會不服管They don't like being controlled by others, and may be rebellious
  • 不喜歡被要求去做事,對於任何請求,都經常表現得像是成了「犧牲品」They dislike being asked to do anything, and will often act very "put upon" by any request

 

ENP學習方式
ENP Learning Style

 

ENP們喜歡忙碌積極,為了防止厭煩,需要大量激勵。他們發現需要死記硬背的功課極其乏味。對於遵循他人提供的預定義步驟,他們也做不太好。ENP們喜歡專注於自己的項目。他們只在自己感興趣做的事情上花力氣,這典型地意味著他們需要想出主意或以某種方式為該項目出力。或者,如果受其他人宣傳鼓動,他們對某個項目開始感興趣了,那也可能被激發至參與其中。
ENPs like to be busy and active, and need a lot of stimulation to keep from getting bored. They find tasks that require rote memorization intensely boring. They also don't do well with following pre-defined steps that someone else has come up with. ENPs like to be involved in their projects. They will only put effort into things that they are very interested in doing, which typically means that they need to have come up with the idea or contributed to it somehow. Alternatively, they can be motivated to participate in projects if someone else has really sold them on the idea, and thus inspired them to be interested in the project.

 

ENP們對手邊任務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很需要提高能力來關注正在做的事,並去除環境中的分心因素。對ENP們來說,這是一種培養出來的技能。這並不意味著ENP必須被關在某個房間裡工作,這實際上對ENP有害。他們和別人一起、或在別人附近時干得最好。專注於工作的同時,如果有旁人在場,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很需要的激勵。
ENPs are distracted easily from the task at hand, and need to really develop their ability to focus in on what they're doing and close out environmental distractions. This is an acquired skill for ENPs. This does not mean that the ENP should be put in a room by themselves to work on their assignments. This would actually be detrimental to the ENP. They work best with others, and around others. They should be encouraged to work on their projects in the presence of others, but to remain focused on what they're doing.

 

ENP們在結束自己啟動的項目方面有麻煩。這主要是歸於他們容易被環境分散注意力的因素,但也是因為一旦過了計劃階段,他們會很快對項目失去興趣。ENP 喜歡提出有意思的想法和事情去做,但發現實際上實施計劃的過程冗長乏味。ENP們不會完成所有的項目,這應該可以理解,但應該鼓勵ENP最終完成一些項目。這對ENP是很重要的,他們需要認識到將工作進行到底的價值。
ENPs have trouble finishing projects that they have begun. This is partially due to the fact that they are easily distracted environmentally, but also due to the fact that they quickly lose interest in their projects once they are past the planning phase. ENPs love to come up with interesting ideas and things to do, but find the process of actually implementing their plans to be tedious. ENPs will not finish all of their projects, and this should be understood, but the ENP should be encouraged to complete some projects all the way through to the end. This is an important step for the ENP, who needs to learn the value of following through.

 

能教給ENP的最有價值的事,是縮小關注範圍。每一刻,ENP腦中會有很多想法在轉,他們相信自己能做成任何事情。他們的見識並不注重現實,得反覆告訴他們「做一件事並做好」。如果成年人能讓幼小的ENP牢記住這一點,那將是給了他們一份極好的禮物。
The most valuable thing that can be taught to an ENP is the concept of narrowing their focus. The ENP has many ideas going on at once in their head, and believes that they can do everything. They are not realistic in their scope. They should be told repeatedly "pick one thing and do it well". The adult who is able to impress this upon the young ENP will be giving them a tremendous gift.

 

ENP們不太關心成績,也不太關心做家庭作業。他們拒絕做那些讓人乏味的功課。相對於實際去解決問題,他們對理解問題背後的理論更感興趣。通過理論、而不是實例來學習,他們學得最好。他們需要在做任何事之前首先理解原理。為了讓ENP學進去,教師必須將實際應用背後的原理告知他們。
ENPs are not very concerned with their grades, or with doing their homework. They will resist doing assignments that they find tedious. They are far more interested in understanding the theory behind a problem than they are in actually doing the problem. They learn best by theory rather than by example. They need to understand the theory before they can do anything. Teachers should communicate the theory behind the practical application in order to get through to the ENP.

 

讓我們舉除法的例子。一些孩子學習除法的最佳辦法是一遍又一遍地做練習。他們通過範例和重複來學習。一旦他們做了大量不同的除法題目後,他們就理解了除法是如何計算的,然後能夠自在地去做除法。ENP們學習除法的最佳辦法,是去理解將一個整個的數分割成若干小部分的概念。他們看著一個圓中間劃了一條直線,然後明白了這整個圓被切成了兩個半圓,或者「除」成了兩半。一旦他們理解了原理,就能把它運用到除法題中,然後自在地去做除法。
Let's use division as an example. Some children learn how to divide numbers best by doing it over and over again. They learn by example and repetition. Once they have done a lot of different division problems, they understand how it works and are comfortable with dividing numbers. ENPs learn division best by understanding the concepting of dividing a whole number into smaller parts. They see a circle with a line drawn down the middle, and understand that the whole has been cut in half, or "divided" in half. Once they understand the theory, they can apply this to their division problems and they are comfortable with dividing numbers.

 

ENP們以達成目標為方向。當給出一個目標並讓他們以自己的方式獨自去完成時,他們幹得較好。他們不喜歡被清楚地告知如何做事。他們很珍視自己的想法和能力,認為明確的指示基本上是對自己智力的一種侮辱。他們希望獲得一個目標和一般的原理,然後調用自己的資源去填充其間的空白。
ENPs are goal-oriented, and do well when given the goal and left alone to achieve it in their own way. They don't like being told explicitly how to do things. They value their own ideas and competence, and treat explicit instructions almost as an insult to their intelligence. They want to be given a goal and a general theory, and use their own resources to fill in the blanks.

 

ENP的特殊需要
ENP Special Needs

 

ENP孩子對人的感知能力非常強,很容易判斷其他人的態度。如果一位父母懲戒ENP孩子時顯得很勉強或很猶豫,孩子會立即注意到,覺得他們也許能設法使你不實施懲罰。一般而言,ENP會經常試試可否越界,並總會試著把界線推遠一點。如果應該在9:30上床睡覺,他們會推遲到10:00。當他們能推遲到 10:00後,他們會推遲到10:30。對ENP孩子,界線和規定必須定義得明確而堅決。
ENP children are extremely perceptive about people, and can determine someone else's attitude pretty easily. If a parent disciplines their ENP child reluctantly or with hesitation, the ENP will pick up on that immediately and perceive that they might be able to get away with pushing you to not discipline them. In general, the ENP tests their boundaries regularly, and will always try to push their boundaries out a bit further. If they're supposed to be in bed at 9:30, they'll push for 10:00. When they get 10:00, they'll push for 10:30. Boundaries and guidelines need to be defined explicitly and firmly for the ENP child.

 

ENP們認為任何事都是可能的,所以他們很難接受不能按其想法做事的現實。這給父母造成一個問題:如何試著為ENP孩子的行為制定規範。ENP們相信,任何情況下成果總是能產生出來的,所以他們會去做想自己做的事。如此一來,他們必然難以接受不能按其想法做事的現實。告知ENP不能做某事或不能獲得某物,會令他們費解和煩惱。只要是想做的事,他們會反覆地提出來並詢問。為了讓他們接受父母的意見,需要告訴他們父母為什麼要設定規則和界線。對ENP孩子,規則必須定義明確,不留變通解釋的餘地。
ENPs believe that anything is possible, so they have a hard time accepting that they can't get their way. This creates a problem for parents trying to create guidelines for their ENP children's behavior. ENPs believe that surely things could be worked out in any situation so that the ENP gets want they want, and consequently they have a really hard time accepting that they're not going to get their way. For an ENP, being told that they can't do something or have something is perplexing and troubling. They will push repeatedly and ask repeatedly for whatever it is that they're seeking. In order for them to accept their parent's judgment, they need to be told WHY the parent has set the rule or boundary. The rule needs to be defined explicitly to the ENP child, with no room for alternative interpretation.

 

ENP孩子非常獨立,其自尊大量地來源於能較好完成任務的自身能力。他們喜歡自行其是,不要父母或其他成年人告訴他們該做什麼。為了給予成長中的ENP以最好的鼓勵,成年人可以對他們的項目表示興趣,對他們的想法表示欽佩,並讓ENP不依靠太多的特別指導、而是想出辦法靠自己做事情。這和制定行為規範時應採用的方法並不相同。規定和界線必須堅決地設置給孩子,但是需要避免為達成目標給出特別指示。
ENP children are very independent and find their greatest source of self-esteem from their abilities to do things well. They want to do things for themselves, and resist having their parents or other adults telling them what to do. An adult can best encourage a growing ENP by showing interest in their projects and admiration for the ENP's ideas, and by letting the ENP figure out how to do things on their own without too many specific instructions. This is different from the approach that should be taken when defining guidelines for behavior. Rules and boundaries should be set firmly for the child, but specific instructions on achieving goals should be avoided.

 

「缺失」的字母
The "Missing" Letter

 

成年人的人格類型包含4個字母,對於7至12歲的孩子,我們使用3個字母。那個缺失的字母呢?它在那兒,只是我們通常得等孩子13歲後才能確定它是什麼。 ENP孩子將成長為ENTP「幻想者」或ENFP「鼓舞者」。他們到底會選擇「思維」還是「情感」來補充其「直覺」偏向,在這個成長階段還不明顯。你將會看到,孩子反覆練習「思考」和「情感」,直至在他們更喜歡些的那個功能上安頓下來。對某些孩子,分辨他們「缺失」的字母是可能的;但是對很多孩子,我們還得等上若干年才能確定。
Adult personality types contain four letters, while for kids aged 7-12 we use three letter types. What happened to the missing letter? It's there, we just can't usually determine what it is until after a person is around 13 years old. ENP kids will grow up to be either ENTP "Visionaries" or ENFP "Inspirers". At this stage in their development, it's not obvious whether they will choose Thinking or Feeling to complement their preference for Intuition. You will see the child practicing both Thinking and Feeling as they settle down into their preferred function. In some children, it's possible to distinguish their "missing" letter, but for many kids we just have to wait a few years to be sure.

 

 

------------------------------------------------------------------------------------------

 

 

《ENFP的個人成長

成功對於ENFP意味著什麼?

ENFP們所有行動的動機是他們對瞭解周圍世界的渴望。他們不斷地在精神上和身體上尋找各種新的信息,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大局。他們用開放的思想對待新的人和新的經驗;他們熱切地渴望著有機會去瞭解有關新的人和新的經驗的一切。ENFP們利用他們對世界的理解服務於其價值體系下的目的或者意圖。一個 ENFP的價值體系往往包含著對社會群體中,個體需求和願望的尊重。他們對個體的尊重使他們不喜歡控制別人以及被別人控制。不管擁有什麼樣的信仰,ENFP們對此都會充滿激情。他們通常堅定地追隨著他們的價值體系而不管是否受到質疑。相比於所處的社會群體對他們提出的期望與要求,他們更關注的是對自己的信仰保持忠誠。ENFP不喜歡個人批評,因為這威脅到他們作為個體的價值以及他們的價值體系的有效性。ENFP會也許會把憤怒藏在心底而不會表達出來;他們對他人的尊重使他們很難傷害別人。對一個ENFP來說,成功的感覺取決於有機會去擴展他們對世界的瞭解,取決於為他們的個人價值體系真實地活著的感覺,以及取決於他們最親密人際關係的狀況。

讓你的ENFP優勢盡情發揮吧!

作為一名ENFP,你具有你這個類型所特有的,但對其他類型來說並非天然優勢的天賦。認識到你特別的天賦然後促進他們成長與發展,你將會更迅速地發現你在世界中的位置,並且對自己的角色更加滿意。

幾乎所有的ENFP們都會發現自身以下的特點。他們應該接受並且增強這些優勢:

  • 他們對人和環境異常敏感。他們往往可以迅速而準確地對一個人的來頭做出評估。
  • 他們承認並且重視人作為個體,並且是強烈的平等主義者。他們相信個體有權利做自己,並且是非常寬容的,能接受大部分人。
  • 他們往往是淵博並且富有智慧的,而且可能具有非常傑出的能力把事物聯結起來。他們興奮地在外部世界尋找聯繫,所以他們可能比別人更容易在頭腦中將事物聯繫起來。
  • 他們瞭解世界的興趣通常使他們與社會所能接受的和不能接受的保持一致。這可能有助於他們變得受歡迎和深受喜愛。
  • 他們極富有創造性。這種能力可以通過藝術方式表達,或者會產生想法以及新的思考方式。

ENFP們,如果發展了他們的內傾感覺功能到了可以將其應用於判斷他們的感知的程度,將會獲得以下這些非常特別的天賦:

  • 他們將有能力將自己已經開始的方案進行到底。
  • 他們將很少輕信或者受影響,而且一般更容易辨別「好」和「壞」,而不是毫無問題地全盤接收。
  • 他們很可能有高度的藝術天賦。
  • 他們將有深度的集中和專注於任務的能力。這增強了他們內部思考和處理信息的才能,使得他們在很多層面都應付自如。
  • 他們渴望結交新朋友,擁有新經驗;也渴望使用某種方式對其進行理解。他們將會在其中取得平衡。
  • 他們將會在他們的生活中找到更多的意義和目的。

潛在的問題

任何天賦的優勢都伴隨著缺陷。如同沒有「壞」就沒有「好」;沒有「難」就沒有「易」。我們珍視自身的優點的同時往往也會詛咒甚至忽視自身的缺點。我們要成長,從生活中得到我們想要的,我們決不能只利用我們的強項,也需要面對我們的不足並且著手處理她們。那就意味著我們要用挑剔的眼光來看待的我們性格類型中潛在的問題區域。

在ENFP們身上發現的大部分弱點是由於他們佔主導的外傾直覺功能,過分主導了性格,以至於他們沒有將判斷功能應用於任何事物。或者,他們也許會使用他們主要的判斷功能(內傾感覺)來支持外傾直覺的意圖,即合理化以及支持對所有的體驗抱著歡迎的態度以及對所有的個體抱著接受的態度這樣的觀念。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個ENFP可能不同程度地出現下列弱點中的部分或者全部:

  • 可能會成為容易上當受騙的人;易被陰謀家和騙子所傷害。
  • 可能會使他們自己陷入危險的境地,因為他們實在太渴望挑戰他們理解力的極限而不願意對任何事物做出判斷。
  • 可能會對批評他們或者想控制他們的人感到強烈的憤慨.但是無法表達憤怒。遺留的未表達的憤怒也許會惡化,爆發並且變得具有破壞性。
  • 可能會將問題都歸咎於他人,使用邏輯和理性來保護自己對抗世界。
  • 也許會發展出強烈的消極判斷,很難反對那些他們覺得對他們進行了壓制的人。
  • 可能會捲入毒品,酗酒,濫交,而且一般會尋找盲目的體驗或者感覺。
  • 可能會周旋於多個關係之中,但沒有能力做出承諾。
  • 可能會開始一個方案但是無法完成它。
  • 可能無法持續地堅持一項事業或者一份工作。

對問題的解釋

上述所的有問題的性格特質,幾乎都可以不同程度地歸結到ENFP們的普遍問題-----想要瞭解和體驗一切而不惜任何代價。如果ENFP沒有學會如何在他們所處的外部環境中區別對待人和事,當他們為了幫助「毫無主見的人」用來支持他們的意圖而尋求經驗的時候,ENFP將會開始使用他們的判斷功能(內傾感覺)。對ENFP類型來說這是一個天然的生存技巧。ENFP類型的主要驅動力是外傾直覺,其功能是把世界作為一個整體來理解,於萬事萬物中尋找聯繫和意義。如果他們尋求理解的能力受到威脅,ENFP會阻止威脅的力量。這是完全出自於本能,但不幸的是運用這個目的,經常性自我保護的個體會變得越來越無法對任何事物使用判斷功能。當發展不均衡的ENFP在進行判斷時,一般會傾向於支持他們的主觀意圖。他們將會一直為自己不恰當的行為尋找理由。他們將不能完成任何他們已經開始著手的事情,並且通常會在各種體驗之間漫步人生。

對ENFP們來說在他們覺得他們真的瞭解了一個人或者一個環境之前,他們是很抵制使用判斷功能的。但是,部分理解過程包含了使用洞察力對特質進行歸類。如果ENFP關閉了所有的判斷功能,他(她)將無法到達他們理解力的終極目標;他們寧願以一種漫無目的的方式穿梭於各種體驗。

憤怒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個問題,但是可能對沒有充分發展其內傾情感功能的ENFP們尤其成問題。對任何事物都不做判斷的希望,結合使用內傾情感作為判斷功能而非真正的判斷功能的傾向,是壓制憤怒的秘訣。這些是非常矛盾的力量。「我討厭你評價我」是一種諷刺的感覺,但是不幸的是這很普遍。使用判斷功能的無力感,或者接受消極評價來防止ENFP表達消極判斷,因此導致了他們在自己的憤怒中飽受煎熬而不是處理它們。

解決方案

在個人成長中,ENFP需要關注的是,在他們的知覺中應用判斷功能。這意味著他們需要判斷他們對人物,事物,地點真正的感覺是什麼樣的,而不是允許他們的感覺保持不確定的開放狀態。ENFP需要明白髮展他們的辨別能力不會威脅到他們理解世界的能力,只會增強理解世界的能力,加強他們的個人改變以達到他們生命中衡量成功的標準。

關注個人成長的ENFP會密切關注他們做出一個判斷的動機。他們真的是在試圖決定某種事物的客觀價值,品質嗎?還是試圖捍衛他們不被評判和控制的個體權力?判斷某樣事物的目標是不要讓個人的意圖影響你的判斷。很顯然,這並不是完全可能的,但是請時刻牢記。你希望敞開心扉去判斷而不感覺到受威脅,並且不以防禦性的,合理化模式使用你自己那套判斷。

作為ENFP 在你自己的世界裡幸福生活吧~

從上面可以看出,有的ENFP們融入社會有些困難。他們的問題通常在於由於他們的主導直覺功能而和他人的感覺有很大出入,無法長時間堅持做任何事來獲得成就感。他們感覺他們無法融入社會,無法在世界上找到屬於他們的位置。如果ENFP始終如一地對他們的想法做出判斷並且進行分類,將能把他們的想法變為現實,並且體驗到事實上伴隨其中的成就感和成功。

ENFP個人成長的關鍵是充分實現內傾感覺功能。對大部分人來說很難理解這意味著什麼,更談不上將其運用到生活中。我有一些行為導向的建議將會有助於引導你更加有效地使用內傾感覺功能。具體建議如下:

  • 當你感覺到對某個正在評判你的人的憤怒以及抵制的時候,將它當做你並沒有做出有效判斷的線索。當發生這樣的情況時,從你的憤怒中倒退一步去試著客觀地真正聆聽那個人在說什麼。與其花費心理能量去確定他人錯在哪裡,不如試著判斷那個人到底說了什麼。
  • 定期列出目標和成就的清單。經常重溫你的目標和成就保持想要的方向感。
  • 經常性的獨處思考認識人生中的問題。

ENFP實現成功的十大法則

  • 發展你的優勢!確保你有機會經歷更多來滿足你探索世界的慾望。
  • 直面你的缺點!要意識到並且接受有些特質是優勢而有些則是缺陷。通過面對你的缺陷,你可以克服它們並且他們對你施加的影響力也會變小。
  • 表達你的感受。不要讓憤怒積壓在心底。如果你有強烈的情緒,整理並且表達出來,否則它們也許會變得具有破壞性。
  • 做決定。不要害怕做出一個判斷。你需要知道你對事情的感覺以便更有效率。
  • 對批評一笑置之。試著將分歧和衝突視為成長的機會,因為那確實也是。試著不要變得對批評過於防備;試著客觀聆聽並且做出判斷。
  • 意識到他人的存在。記得世上還有15種與你看待事物完全不同的性格類型。如果你試著去理解他人看問題的視角的話,你在人際關係中遇到的大部分問題會迎刃而解。
  • 意識到自己的存在。不要因為他人而過多地限制了自己的需要。要認識到自己是重要的。如果你不去滿足自己的需求,怎能繼續讓人印象深刻,別人又怎麼知道你對自己信念是忠誠的呢?
  • 對自己負責。不要浪費心理能量去責備他人的行為或者認為自己是受害者。比起他人你對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控制權。
  • 往好的方面想。不要使自己困擾於最壞的假設。記住積極的態度會創造出積極的狀況。
  • 當你有困惑,問問題!別把缺少回饋當做是負面的回饋。如果你需要回饋,但是卻沒有得到,請提出要求!

 

 

--------------------------------------------------------------------------------------------------------

 

《ENFP的愛情

 

ENFP型人群對感情非常認真,在感情中有一種孩子般的精力和熱情。他們所渴望的感情是真摯深厚的。他們熱情體貼,懂得認同、體貼對方,懂得為感情付出。 ENFP型人群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很強,有能力激勵他人讓他們達到自己的最佳狀態。ENFP型人群精力充沛,幹勁十足,有時會有點讓人窒息,但他們總是會因為自己的熱情真摯和抱負遠大而得到別人由衷的欣賞。

 

ENFP在感情中的優點

 

  • 良好的語言溝通能力
  • 對他人的想法和願望洞察敏銳
  • 循循善誘,鼓舞人心;善於挖掘他人潛能
  • 熱心真誠並富有認同感
  • 與其相處是十分快樂的 — 強烈的幽默感,極富調侃之能勢,充滿活力,樂觀向上
  • 努力尋求「雙贏」的局面
  • 積極滿足他人的需求
  • 大多忠誠且富有奉獻精神

 

ENFP在感情中的弱點

 

  • 容易令身邊的人感到窒息
  • 超乎尋常的熱情也許會讓他們變得不切實際
  • 對打掃衛生,繳納水電費賬單此類「瑣碎」毫無興趣
  • 對已經變質的感情會緊握不放
  • 極其厭惡矛盾爭執
  • 漠視自己的需求
  • 對完美感情的不懈追求可能會導致他們頻繁更換愛人
  • 容易厭倦
  • 難以拉下臉批評或指責他人

 

ENFP型愛人

 

「愛意味著敞開心扉面對正面及負面的事件;敞開心扉面對悲傷、憂愁及失望;敞開心扉面對快樂、滿足及眾多我們之前未知的可能性。」 –Rollo May

 

ENFP型的愛人熱情體貼,充滿激情,大多渴望也有能力為了感情付出。他們注重他人的感受,懂得變通也較理想主義。這些特質使他們尤其熱衷於有把握的愛情,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會給愛情帶來無盡的樂趣和創造性。ENFP型的人非常重視承諾,且通常特別忠實於愛人。
ENFP型的人在愛情中有兩個問題。第一是他們容易對已經變質的感情難以割捨。ENFP型個體傾向於將問題和責任攬到自己身上,認為愛情的成敗都源於自己。完美主義者的他們不願意承認失敗,所以會對已經變質的感情遲遲不願抽身而出。就算真的分手,他們也會認為都是自己的錯,認為一定有什麼自己疏忽的地方能挽救這段感情。

 

另一個問題則截然相反——許多ENFP型的人難以讓自己在愛情中有始有終。無法專著的性格特點使得他們在對專一要求極高的愛情面前,更是難以堅持。 ENFP型的人極其容易被各種新鮮的可能性吸引,他們總是抱有追求更多令人興奮的未知的幻想。如果他們的愛人總是拒絕新鮮事物,或者沒有他們那種對新奇的熱情的話,ENFP型的人非常容易會感到厭倦。對感情的厭倦加上自身的無法專注,會讓他們感到特別苦悶。久而久之,如果問題得不到解決,他們會最終選擇「逃離」。

 

愛情是ENFP型人群的生活中心,他們在愛情中會特別投入,身體力行。這點也許會體現在他們總是不斷詢問自己愛人的心情以及感受,等等。雖然對他們的愛人來說,這樣的「關切」可能會讓其趕到被壓制甚至窒息,然而,ENFP型人群在愛情中的這個特點對一段健康甜蜜的愛情常常有著十分積極的影響。

 

在性愛方面,ENFP型的人富有創意,柔情萬種,且追求兩性接觸中的樂趣與完美。他們總是有源源不絕的新奇想法,這使得他們的愛情總是充滿樂趣以及不斷創新。他們珍惜與愛人之間每一次親密的過程,並全心投入。他們深信兩性之間親暱是互相表達愛意一種積極的,充滿樂趣的過程。

 

ENFP型的人渴望愛人的認可,需要從愛人那裡獲取自信。他們喜歡聽到所愛的人向自己示愛,肯定自己的重要性,同時,他們也非常願意同樣地回應對方。他們享受體貼照顧愛人,為其付出的過程,並且常常利用自己無窮的創造力和充沛的精力來取悅對方。ENFP型的人從他人的歡樂中獲得自我滿足,因此,他們通常會是體貼,無私給予的愛人。

 

拒絕矛盾的產生以及對批評的敏感是ENFP型的人在愛情中的另一個問題。作為理想主義者的他們,容易把任何形式的批評看作是對自己人格的質疑,這使得他們難以忍受。矛盾爭執的情形會讓ENFP型個體感到巨大的壓力。當他們覺察到矛盾時,他們更傾向於掩飾問題而不是直面問題。同時,他們非常容易在爭吵中輕易「屈服」,只為了停止爭吵。為了結束讓他們感到不舒服的矛盾狀態,他們甚至會在與自己價值觀明顯相背的問題上與他人達成一致,久而久之,問題最終只會加劇並重新浮出水面。ENFP型的人需要明白爭吵並不代表著世界末日,愛情中的爭執是非常正常的,而且還有可能增進兩人的感情。此外,他們還應該客觀面對批評,認識到批評並不是對他們人格的質疑或者負面評價。

 

總的來說,ENFP型的人熱心且極富有認同感,他們十分願意並且有能力與自己的愛人共同經營認真、親密、富有意義的愛情。

 

雖然說任何性格類型的兩個個體,只要性格發展完整都可以擁有一段健康的戀情。但是,與ENFP更合適的天生伴侶為INTJ或INFJ型性格。ENFP的主導官能「外向直覺」與這兩種性格類型的主導官能「內向直覺」最為匹配。

 

------------------------------------------------------------------------------------------------------------

《冒險特質的記者型 (ENFP)

 

主要特質

 

  • 外向的、直覺的、感覺的、觀察者。
  • 對發現生命的意義非常有興趣。
  • 喜歡被人們所肯定。
  • 開朗而且富有領袖魅力。
  • 傾向於開始很多事情(包括感情)但卻不一定會完成它們。
  • 覺得「愛情是神秘的、有啟發的和有趣味的。」

 

若你是一個記者型

 

你相信生命是豐富的,愛情是多彩多姿而且擁有很多創意的。儘管上帝把一隻獵犬的強健精力,和一對蜜月期的新婚夫婦的熱情結合起來,卻仍只不過達到你永無止境的生命熱忱之一半。

 

當你戀愛時

 

「兒戲的戀愛」是形容你戀愛態度的最佳名詞:好玩的、活潑的、耍鬧的、可愛的,同時心中永遠是年輕的。不管你的年紀多大或是你曾經在愛情裡受過多少次傷害,當面對愛情時,你永遠都是永恆的樂觀者。

 

當你碰到一個你覺得有吸引力的人時,你並不是那種會小心進展的人。你很有可能會熱烈地掉入愛情的漩渦裡,快速、隨興且縱情的。你總是學不會先有所保留,尤其是面臨即將展開的一段新鮮刺激的戀情時。

 

是的,承諾會讓你害怕。這可以解釋為何你到30歲、40歲、50歲或是更老時還是單身。但你絕對喜歡那種與人共享的親密感情。只要能夠找到那個特別的人,你會就此把生活安定下來。

 

你永遠都準備好再嘗一口「愛情的雞尾酒」!誰曉得呢?這一次你可能很幸運地找到一位願意和你一起分享喜悅和冒險的人;同時,也縱容你飾演自己:一個熱忱、無節制、聰明而且對生命充滿想像力的戀人。

 

你的最佳戀愛類型

 

若你是一個女性記者型

 

你會和教育家型(ENFJ)或是你的鏡中影像,也就是記者型的人擁有良好的關係。記者型將會成為你最佳的伴侶和情人—那一種可以為愛情帶來無止境的歡樂和創意的人。

 

若是你選擇教育家型,請確定他的果斷偏向不會太過強烈。如果不小心選擇了一個強烈的果斷者,他也許會抑制你自發性的創意。

 

若你是一個男性記者型

 

通常和女性記者型或哲學家型(INFP)都相配。這兩種都是體貼的、浪漫的女人,可以和你隨興愛玩的特質互補。

 

若你的理想情人是一個記者型

 

你可以在哪裡遇到一個記者型情人?

 

記者型喜歡熱烈的交談和有趣的人物。同時,和哲學家型及作家型一樣,他們喜歡那些圍繞著心理學、哲學、藝術和幫助他人的活動。

 

和哲學家型及作家型不同的是,記者型會抓緊每一個可以和社會接觸的機會。他們喜歡照在身上的聚光燈,同時,他們可能也是一位卓越的教師和大眾演說家。

 

記者型的人也會固定參加書廊的開幕典禮、品酒會、慈善募款會、演奏會、演講和劇團演出。他們也有可能是單身美食俱樂部的會員—那是一個為有品位的單身人士而設的餐會。

 

除此之外,在舞蹈班、寵物秀、新聞俱樂部、文化慶典和社區活動中都能找到記者型的人物。他們也常參與一些與人類潛能相關的座談會,好比像美國心理學學會之類的組織。

 

最有機會遇到有社會意識的記者型人物的地方是在慈善或政治組織中(他們通常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例如綠色和平、美國艾滋病研究基金會(AMFAR)、人道社團、癌症協會等等。

 

想要遇見一個記者型嗎?很簡單。只要到任何政治、心理學和哲學活動發生的地點,都可以在混雜的人群中找到你的記者型情人。

 

在上一次遍及全州的選舉活動中,愛米麗自願為民主黨工作,因此認識了奧斯卡,一個喜愛美洲和美國政治的墨西哥籍美國人,同時是一個記者型的人物。奧斯卡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帥氣且聰明的男人,他熱愛賽莎拉丁舞蹈、拉丁式食物。不久後,他也愛上了愛米麗。

 

兩人天南地北地熱切對談,他們從世界和平談到死刑,談論著任何話題。愛米麗和奧斯卡很快地計劃以家庭的身份投民主黨一票:作為丈夫和妻子。

 

如何與一個記者型情人約會?

 

雖然記者型有可能會被一大堆朋友圍繞,不過別擔心!他們總是隨時準備認識有趣的人物。他們外向和觀察型(有彈性)的特質,會鼓勵他們去展開一段關於他們最深層的價值觀、信念和偏好的對話。你需要做的只是詢問對方關於各式各樣他感興趣的問題:包含人類潛能、藝術、如何在世界製造一些不同,諸如此類的事。

 

一旦你的記者型伴侶開始說話,也許沒有辦法讓他停下來。但這沒有關係,這表示你的記者型伴侶正享受著那個時光,同時也被話題引起了興趣。現在你就可以提出約會的邀請,或許提議參加你的記者型伴侶其中一個喜好的活動—那個他剛剛花了一個鐘頭談論的活動。

 

如何贏得記者型情人的愛?

 

與你的記者型情人分享他們對生命的好奇心,和難以抑制的熱忱,並且和對方一起參加有趣、活潑的約會,例如:

 

  • 神秘的劇院晚宴。邀請你的記者型情人出席這類娛樂性的晚宴表演,你可以一邊享受美食,一邊觀賞男女服務生(他們同時也是演員)演出一場神秘的謀殺案。
  • 舞會。參加鄉村音樂舞會、賽莎拉丁舞蹈,或是去夜總會。切記要與一大群朋友共同跳舞。
  • 到公園或海邊放風箏。帶一瓶紅酒和一本薄薄的詩集,享受星空下的浪漫。

 

*戀愛錦囊:充滿想像力與驚喜的約會。

 

俘虜一個記者型的心最好的方法是通過對方的想像力。若你費盡心思為記者型情人設計新穎有趣的約會經驗,你會得到對方熱烈的回應:像是對生命無比的吸引力、熱忱和投入的愛。

 

當道格拉斯試圖打動他心儀的情人珊—一個記者型的藝術家時,他讓自己的想像力天馬行空地馳騁。在幾個星期固定的電影和晚餐後,道格拉斯覺得該是時候來些不一樣的東西—較先前更為刺激的。

 

首先道格拉斯請珊的一個朋友打扮成男管家,並把珊載到一個浪漫的隱秘地方。那個男管家交給她一張字條,上面寫著:

 

「我親愛的,這個僕人將帶領你到一個秘密的海邊。準備展開冒險吧!愛你的道格拉斯。」

 

當珊抵達她最愛的海灘時,道格拉斯的一個朋友交給她另外一張字條和一朵玫瑰花,並且指示她跟隨字條上的提示,尋找等待她的愛人。

 

在她的冒險結束時,珊發現道格拉斯躺在沙灘上,穿著游泳衣、戴著領結,四周都是準備好的酒宴、海鮮、龍蝦和美味佳餚。

 

深深被道格拉斯的創意和浪漫特質打動的珊流下了幸福的淚水。他們喝著美酒、享受著美食,過著有如貴族般的生活,兩人像失散多年的情人般做著愛,直到夜深。這是他們生命中最浪漫的一次經驗。

 

如何和記者型情人擁有美好的性關係?

 

和其他的追求意義者一樣,記者型希望他們的關係在性行為的歡愉背後同樣有意義—一種心靈或心理的連接也是很重要的。

 

雖然記者型的人會花時間去培養這種情感和意義,卻也可以因為感受到愉悅的情緒或對某個人有直覺的好感,而很輕易地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內和一個人發生性關係。

 

一旦他們陷入一種戀愛的情緒時,記者型享受角色扮演和文字上的性愛:喊出他們情人的名字(真實的或捏造的)並且把想像力發揮到極致。

 

想要和一個記者型的情人做愛嗎?你大可開始展開行動。穿上護士的制服或是西部牛仔服裝,讓最狂野的幻想成真。

 

如何和記者型情人維持一段長久的關係?

 

男人一致地把女性記者型評比為他們(另一個最高名次的選擇是女性主人型—ESFJ)最理想配偶的前兩名。這個發現可能可以被如此解釋:女性記者型象徵著男性對其終極伴侶的理想—一個聰明、敏感、幽默且富有想像力的女人;從很多方面而言,和他在情感上及心靈上相當匹配。

 

男性記者型也是女性之間大熱門的選擇。他的一個缺點是他有可能會因為「也許還有一個更好的人」這樣的想法而去追求另一個獵物。有些男性記者型認為有必要去追求他們那個不可能的夢想—一個超現實神話般的女人,代表著一切最好的價值:美麗、智慧、個性和靈魂。

 

當然,這種浪子式的男性記者型不太可能找到他們理想的女人,他也許會花掉大半輩子的時間從一段感情跳到另一段感情。他的探索並不只是為了滿足一時之慾,俘虜更多的女人。反之,他的尋覓是基於一種要找到他真正的女人這樣的需求—一個完美的女人,一個可以使他變得完全的女人,一個可以滿足他對意義和情感渴望的女人。

 

雖然四下游移的目光會造成問題,大部分的男性記者型通常會為了一個女人投注他們的想像力和愛慕,只要她可以在他對生命的能量和熱忱上與其相配。

 

雖然男性記者型和女性記者型兩者一旦墜入一段長久的關係時,通常都會很快樂,他們卻也同時發現要對一個人付出是有困難的。根據我的研究,記者型的戀人為最不願意投入婚姻的戀愛類型的前三名—僅次於挑戰者型(ESTP)和表演者型(ESFP)。因為記者型的人強烈的希望擁有彈性的自由,同時擁有開放的選擇,在面對要和一個人共度餘生、白頭到老時,他們可能會有所遲疑。

 

除了上述可能的障礙,如果可以瞭解並欣賞他們永遠像愛麗斯夢遊仙境般的思考態度、對生命的奇妙的熱情、永不滿足的好奇心、強烈的需要肯定別人並且被別人肯定的態度;最重要的是,他們對自由和彈性空間的嚮往。明白這些之後,你將可以和一個記者型戀人發展一段長久的戀愛關係。若是可以給對方所需要的空間和改變的餘地,這個好玩又富有想像力的情人,可以在長久的發展中,逐漸變成一個令人欣喜且近乎完美的伴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NFP 記者型
    全站熱搜

    irisr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