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數學恐懼症   Math phobia  


症狀:只要出現跟數學相關的東西,患者就會覺得焦慮,並且覺得退縮,沒有信心。重症者甚至出現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會覺得成就感低落的情況。


疾病發展歷程:

幼稚園的時候,患者認為數學是一隻有很多玩具的大嘴鳥(有補過MPM就會懂)

國小的時候,患者覺得數學和他是麻吉哥們「一種 I know you bro 拍肩膀的感覺.」

國中的時候,患者與數學之間開始變得緊張「他開始變得有點討厭,不知道在跩什麼,其實在小六的時候已經有這個跡象了,但是當我發現他破壞了我跟物理和化學之間的友情的時候我就更不爽他了。」

高中的時候,患者與數學之間的受害者與迫害者情節更明顯。「他就像流氓一樣每個學期找我麻煩,我很認真的想聽他說話,可是我就是聽不懂他在講什麼,我以為我轉到綜高部的設計群,他會對我友善一點,但是我依然跟他無法溝通,高中三年,就補考數學三年。」

「他讓我覺得我好笨,他讓我在國中的時候差點進不了A班,他永遠是我所有科目裡最不給我面子的科目,以至於我更不想跟他做朋友了,因為,誰想要覺得自己很笨呢?為了保持我僅存的尊嚴,我跟他賭氣,當有人問:『誒最近怎麼沒看到他啊?』我會說:『我不知道誒,我跟他不太熟啊』,但能夠理解他的時候,又會讓我眼角泛淚光,覺得自己人生充滿希望,理解數學比理解其他科目更令我感到有成就感,其實我很喜歡他的,只是他太難搞。」患者認為數學這個朋友,讓她很挫折,有時候又讓她特別有成就感,一種矛盾的感覺,火裡來水裡去的情深深雨濛濛式的情感。

「一開始還聽得懂,但後來就聽得出神了,我知道他的嘴巴在動,但是周圍空氣好像被抽真空似的,我什麼都感覺不到了」
「滿無助的,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學這個」
「設什麼等於什麼,然後再下去做運算,我不懂為什麼要如此」
「很多奇怪的符號,看不懂也不會用」
「.....」


大學之後患者跟數學就分道揚鑣至今,但患者知道,數學一直是她的陰影,一個當她要成為更美好的時候,會把她拉下去的陰影。「如果我要去到更遠的地方,我需要好好的面對他。我開始鼓起勇氣,決定重拾國中的數學,跑去書局翻一翻現在國中的數學講義」患者像是了解了什麼似的說著。

 

以前患者把數學不好當作是她個人的獨特性,
但是現在她想把數學當作是一個可以改善和進步的東西,所以把它視為一個症狀,而且依然能夠滿足她對個人獨特性的需求。




-----------------------------------------------------------------------------------------------------------



把這篇用這種方式寫,用一種抽離的方式看待自己,幫助自己,之前看過治療對蛇的恐懼症的方法,就是讓患者一步一步去看蛇,去摸蛇,到最後他們不害怕了,甚至能欣賞蛇的美,所以我想到治療數學恐懼症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再去摸摸他,說不定這次我能夠真正的理解之外,也能夠證明,每個人對一件事情的開竅時間不同。



正~面~迎~擊!



*以上為作者自己亂發明的,此恐懼症的說法是一種誇飾,與恐懼症真正的意義有很大的出入,請勿認真,請勿對號入座,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r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