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蘇聲培老師心靈工作坊的上課的時間,剛好跟我在東海大學推廣部報名的藝術治療工作坊時間撞期,一開始我一點都沒有猶豫地拒絕了我媽媽的上課邀約,因為我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更了解、更投入藝療領域,也好不容易閉著眼睛繳了錢,終於等到了開課,我更不願意錯過。

我說的振振有詞,但我知道自己其實心虛的很,因為我在這期間不斷的在反問自己,「藝療真的是你要的嗎?他會不會只是你逃離現在生活的一塊浮板?你會不會是不管念什麼只要能出國念書就好?等等等」其實最近不管是在英文補習班、打工的地方、朋友的聚會,當他們問起我的近況,我總是回答他們我正在準備出國念書,我要去念藝術治療,當他們投出羨慕、認同或是加油打氣的眼光時,我知道其實自己心虛的很,因為關於「藝療」我認為自己都還不是真的很懂,但卻說要出國去念,就很像跟大家說我要跟這個一個男人結婚,但是我一點都不了解他一樣恐怖。

準備雅思的過程不是很舒適,當我遇到困難,我就開始自我懷疑:「藝術治療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真的適合出國念書嗎?」「你很笨的話就不要念了去工作賺錢比較實在」這種恐怖的自我控告也有,現在上過課的同學們如果看到我這樣自我問答,他們肯定能夠很敏銳地察覺到這是我的花招,因為當我相信了這樣的信念,我便不必去面對我的挫折與不夠好,真的很感謝蘇老師,這個花招真的很恐怖,害人害己,因為裝笨就可以不用去解決問題,輕輕鬆鬆過一生除了一再辜負自己的天份,也埋葬自己的潛能,我真的很感謝他讓我再這麼年輕的時候就看見自己的生命花招。

矇著眼睛不去看利弊細節就做得倉促決定,也難怪自己的心如此反覆,跟媽媽聊完後,憑著直覺,我相信這堂課會讓我更認識自己,我相信上完課之後我會更相信自己的選擇,我期許自己:「好吧,就這次,我翹課,去上一堂認識自己的課,我決定當我上完,我將會做出決定並且承諾全心全意的投入」。





這個心得拖到現在才寫,其實是因為我剛剛才去做了課程裡關於我與爸爸的功課,為什麼是爸爸?未來的方向跟爸爸有什麼關係呢?

在課堂上我提出了我對於未來在選擇上的各種不安,老師幫助我去看見我的盲點,我才發現我那一切的問題的背後都藏著一個核心問題,就是我跟爸爸之間的關係。很難想像吧!我也很難在這裡寫得很清楚,因為目前我的心跟腦子不同步,所以還寫不出來(拍謝),而且字太多也懶得寫(這是事實),想了解的自己去上課比較快,畢竟那是一個需要鼓起勇氣親自去走那段心路歷程才會得到的禮物,那是一個放下頭腦,用心去感受時才能夠理解的東西。






雖然懶得鉅細靡遺的寫出上課時學到的東西(趴),但我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從課堂上回到生活中的生活突破,

情況是這樣的,當時我爸正在把玩他剛跟朋友交流到的黑膠唱片機(悠閒貌),看到我從廁所哭著出來找他,他超緊張的以為我怎麼了(女兒從廁所哭著走出來找爸爸又欲言又止,是一個令人有很多想像的劇情),你可以聽到他的語氣變得大聲而且緊張。
「怎麼了?」
「爸爸我要抱抱!」
「....」
我跟他說了我長久壓在內心裡的疑問和話:「照顧我會不會很辛苦?我討厭讓你們那麼辛苦?這讓我討厭我自己。」爸爸就抱著我一邊拍拍我的背,跟我說一點都不辛苦之類的機哩咕嚕的話,
「爸爸你愛我嗎?」
「愛阿,愛你啊,而且很為你感到驕傲啊(嘰哩咕嚕嘰哩咕嚕)」
跟爸爸坦承的感覺真好,被爸爸安慰的感覺真好,被愛被呵護的感覺真好,擁抱與坦誠後,他跟我分享他得到的黑膠唱片機,還播給我聽,我覺得我爸很可愛,他很棒而且超酷,btw我想我爸聽我這樣說他應該鬆了一大口氣吧哈哈(調皮貌)。








我想這次的課程的關鍵字,對我而言是「辛苦」這兩個字,辛苦的人會讓人對他們感到虧欠,但那是因為我們自己去詮釋了那份辛苦,而忘記看到那份辛苦背後的動機是因為愛,所以我們痛苦,甚至想逃; 而當那些付出的人忘了愛,所傳達的就會只剩角色責任,也是令人虧欠、想逃。




當我看見我美麗的表姐們為了帶小孩無法好好吃飯、無法好好休息、小孩哭鬧的時候真的會起笑,我覺得自己之前想要當媽媽肯定是哪裡誤會了...

「當媽媽感覺好辛苦,好麻煩喔」我跟媽媽說(這什麼畫面XD?)


而我發現,會有這一切的感覺,都是因為我自己詮釋了姐姐們的辛苦,一樣的,我自己詮釋了爸媽的辛苦,我認為那就是我帶給爸媽的感覺,所以當我看到那些孩子們哭鬧的時候我實在很不想看,甚至躲到房間裡不想鳥(我很抱歉),因為那些小孩就是我!我不敢看那個讓我的爸媽如此辛苦的我。我忘記看到我的姐姐們是多麽的愛他們的孩子,所以他們願意為他們的孩子付出,當我去擁抱我的爸爸和媽媽時,我突然就明白「有愛就不會落入角色責任」的美好,我想我對於當媽媽,不會這麼害怕了(笑)。
去抱抱爸媽吧~很爽誒!科科!







我還發現了一件事,就是教會的輔導哥哥姊姊,我一直也覺得他們很辛苦,所以那是一個我很喜歡但也很想逃開的地方,因為我也認為我讓他們很辛苦,所以我很害怕成為輔導,因為我不想要跟他們一樣辛苦,現在我知道了,他們做這些都是因為他們愛這些人,之前我不明白,因為我被困在自己的認知和經驗裡,我想我知道為什麼最近我都不太想要去教會的真正原因了。




現在我的感覺很好,我覺得不管我未來做什麼決定,我都是被愛的時候,我真實的感受到平安喜樂跟富足,我會把念藝療的這件事放在禱告裡,然後努力!




這個課真的很好,他沒有宗教,你會有許多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學,他們都是你的禮物。

謝謝自己!謝謝老師!謝謝媽媽!謝謝愛我的人!感謝上帝!





蘇聲培老師心靈工作坊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ushengpe/?fref=n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聲培老師心靈工作坊
    全站熱搜

    irisr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