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  

對哈爾濱的喜歡,並不是一開始就有的,而是像雪一般,輕柔地緩慢地累積而成。

 

 

想去哈爾濱的動機,一開始完完全全就是為了雪,回來大家問我感受,我第一個提到的,也是雪,因為那是我從來沒有親眼見過的,雖然大家聽到我去哈爾濱第一個反應都是眼睛睜大瞳孔縮小,驚聲尖叫的說:「那裡很冷诶!」

  

我曾經在書裡、照片、電影裡風聞過它,如今有幸親眼見了它,再冷都覺得熱血沸騰,就像<Frozen> Let it go的歌詞裡寫的:” The cold never bothered me anyway. “ 真的,在台灣如此畏寒的我,這下子真是完全不怕了像是戀愛了的少女般,感動地說不出任何一句話,硬是脫了手套也想親自感受一下這在台灣難得的浪漫,也因此掉了一隻手套在那了。

 

上帝也非常恩待我們,在行程裡的某一天早晨我們真的看見雪花從天而降了,你可以聽到來自南方少女般的驚叫,那份喜悅我想是來自靈魂裡,長久以來對雪的好奇吧!雪花輕輕地落在我們厚重的外套上;悄悄地停在我們的毛帽與髮絲間,無聲無息的她溫柔的接待我們這群來自南方的孩子們。

 

 

哈爾濱     

剛看完《冰雪奇緣》這部迪士尼電影的我,是個剛戀上冬季的人,我從前最討厭得季節就是冬天,但看完這部電影讓我完全的愛上了冬天,很感謝同行的佩蓉和匡匡,他們讓我在雪地裡發瘋發的一點都不孤獨,我們一起在雪中偷偷的哼著Frozen的歌,最後乾脆直接在冰雪大世界裡跳起舞來了。同行的鄧老、阿吉、黃凱和鉎強還有兩位國貿系的學姐曉涵和月茹,在雪地裡你絕對會看見不同於在學校的他們,集一身的有趣怪異都在雪地裡表露無遺,我們在雪地裡使勁的翻滾,有人還開始打起雪仗來了,我們把餅乾和飲品埋進雪裡想讓它結冰,甚至在雪地裡吹泡泡看泡泡是否真的會變泡泡冰,這連當地接待我們的同學都為我們的怪異行為驚呼,因為這是他住在這裡從來沒想過的事情。鄧老是我們這群神經病的頭頭,跟鄧老出來玩真得太好玩了在那麼冷的地方講冷笑話的功夫更是了得,旅行地過程當中也非常的照顧我們,還一直幫我們拍照,雖然一直和其它同學欺負我的小木偶阿哈和阿爾,但鄧老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好老師和好爸爸。這是我第一次沒有跟家人出國,這趟旅行有老師真的是太好了,如果沒有他,我們可能是會是一群迷了路誤闖山林,在雪地裡掙扎的無助火雞。

 

 

 

 

 

一開始我認識的,是潔白純淨的哈爾濱,但當我認真的走進了解她的歷史,我發現這個城市的白不只是白,裡頭還參了些淡淡的鬱鬱的灰。參觀731部隊罪證博物館的那一整天,心情沉重地不能自己,裡頭無數因著戰爭而犧牲的人名,還有人類自己研發出來的那些駭人的物品,完全無人性極為殘忍的生化武器全部都躺在博物館裡,我與它們之間隔著一道玻璃,卻感受得到那些物品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顫慄與肅殺之氣,太可怕了,戰爭,我恨透了我不願在這裡陳述他們是如何虐待人如何將人當成實驗品的,但那些畫面到現在回來台灣後,依然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看完博物館我完全能夠了解哈工程的那位女老師為何會說她幼小的心靈受到無限地創傷,也完全能夠理解為何中國是如此地仇日。在參觀的過程當中我還有看見一些家長帶著孩子來,我真心地覺得這個博物館實在應該被分為輔導級甚至限制級,我這個20歲的成人在看完那些東西之後心裡極為不舒服,更何況那些小小孩。

 

再離開博物館之前有一個小小隧道,隧道的牆上記念著所有在這場戰爭中犧牲的人的名子,我一開始不敢走過去,但那好像是唯一的出口,也只能硬著頭皮走,走過去的時候我心裡真是五味雜陳,無數的心痛與不捨和虧欠莫名其妙的在心中盤旋,不敢多看牆上的名子,但還是不小心看見了幾個,「抱歉、對不起、辛苦你們了、謝謝你們」,我低著頭在心裡默念著。

_DSC6802 

出了博物館連拍照留念的興致都沒有了,眼前的雪白在我參觀完這博物館之後根本是慘白,美麗的她原來還有這樣不為人知的一面,我對我的無知更是心痛,731部隊罪證博物館訴說了一段這個地方的心酸與血淚。

 

 

 

 

 

_DSC6166 _DSC6736  

其他的歐式建築真的很漂亮,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一一的去認識他們,印象因此也就停留在表象的美所以沒這麼深刻,但這些在哈爾濱的歐式建築也給了我不少的思想空間。這些美麗的建築是哈爾濱曾經被占領的印記,它是歷史,無論好壞它都是哈爾濱的一部分,讓我想到台灣也曾經被西班牙人、荷蘭人、日本人、中國人殖民,無論好壞,那些不也都是台灣的一部分嗎?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台灣立場,我從這裡也有些想法,雖然我沒有很深刻的認識歷史、也不是很懂政治,但我只想、也只能回應我當下的感受,就是我與哈爾濱的老師、同學甚至路邊賣果子的阿姨沒有甚麼不同,我們一樣是上帝所愛的孩子、我們一樣熱情,而當我們同桌吃飯的聊天歡暢甚至擁抱時候,誰還會去分你我是誰呢?我實在不知道我們之間為甚麼會有那些矛盾,這些矛盾實在令人悲傷,那份尷尬根本不該屬於在場的人與人之間的,不是嗎?這些老師、同學從來也沒有對我做過甚麼,甚至待我們很好的,我們到底在為誰尷尬呢?這些都是回來後我的反思,在當下如此的快樂,誰還管這麼多呢謝謝他們熱情的招待,在離開前,我們也再三的邀請他們一定要來台灣玩,他們真正教會了我該怎麼樣當一位好地主。

 

 

 

 

此次來哈爾濱最開心的事莫過於我學會了滑雪,我人生中又多了一件玩樂里程碑,我覺得自己真是太帥了,第一次滑雪就上手真的非常開心,我跟鄧老一起請了一位滑雪老師,她慢慢的教我們一些關於滑雪的技巧,雖然因為請了老師所以跟其他同學比起來相對滑得比較不自由,但我每次滑都穩穩的,就像導遊小姐說的,會滑後真的會上癮的,而滑雪老師在教我滑雪的時候講了一句話讓我被深深的打動了,就是「你可以控制它」,這幾個字看似沒什麼,但進到我心中的時候居然有如暮鼓晨鐘般在我心中迴盪,就是那種鏡頭突然由近而遠頭髮飄起的瞬間,我像是醒悟般的盯著我身上的滑雪用具。滑雪速度的快慢,我可以控制它,就像生氣與不生氣,我可以控制它,我對我的脾氣,有主權,我對我的飲食也有主權,我對我的作息時間也有主權"我可以控制它"講到這裡並不是說我多愛控制,而是我發現原來有許多的東西是中性的,只是我決定如何對待它。這對我來講是一個很酷的發現,我真是愛上了滑雪了。歡樂的時間真的過得特別快一下子就到了集合時間,離開前我與這位滑雪老師深深的擁抱,謝謝她教我和鄧老滑雪,也邀請她有機會一定要來台灣玩。

 

 

 

_DSC6214 

說到食物,在這裡我最喜歡的食物就是這裡的冰糖葫蘆了,在這裡的冰糖葫蘆是真是透心涼的"冰"阿!堅硬冰涼的透明糖漿外殼被我一口咬碎之後,緊接著流出裡頭水果的甜美果汁,此時此刻的我說甚麼也無法思考,閉上眼睛,細細的品嘗這段在口中層次豐富的美食交響樂。還有好吃的冰棍兒,還有酸奶,酸奶原來就是優葛!老實說我在買酸奶的時候早就已經抱著拉肚子的心理準備了,沒想到這東西原來就是優葛,這樣名稱上的可愛差異讓我們大家不約而同的都笑了。

 

還有那深綠色包裝有麵包味的神祕飲品<格瓦斯>,一開始是我的室友偉如邀請我喝,我聞了一下味道擺出了一副厭惡的表情回絕了她,但當我在下一次親自品嘗了<格瓦斯>後,內心一陣澎湃,你知道的就是後面有一道大海浪的那種,我恨自己當時真是有眼不識泰山,自此之後我不管走到哪都思念著格瓦斯。我還買了兩瓶要回台灣孝敬父母,殊不知我媽聞了味道後跟我第一次聞時擺出了的表情如出一轍,她真的是我的媽!我還慫恿她喝一口,她喝了之後眉毛跟眼睛糾結在一起實在非常有趣,最後這兩瓶都讓我給帶回了台南。

 

 

 

哈爾濱 _DSC6768

這次旅遊除了我們崑山,還有其它來自台灣的大學同行,有文化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勤益科大、嘉義大學、海洋大學、銘傳大學等等的,因著這次的旅遊讓我認識了很多原本不認識的人,我們一起吃飯,一起逛中央大街,晚上還一起在走廊上一邊喝著啤酒一邊聊著天一邊談著吉他AM到天亮,那真的是一段非常的快樂的時光。

與我們最親近的哈工程的同學就是陳章以靖了,發現他的名子跟我很像的時候真的覺得很奇妙也很開心,這幾天有他和藝聰和其它哈工程的老師同學的陪伴真是太好了。陳章下個學期要來台灣交換,我真心的為他向上帝祈禱,希望他可以在台灣有很多很多美好的收穫,期待下次與他的見面,我們大家一定要好好的接待他的!

 

 

 

謝謝上帝讓我在大學的時候有機會出去開眼界,謝謝家人們的支持與老師同學的幫助,每每想到如此幸福得自己真的要濕了眼眶,無論在飛機上還是在滑雪的纜線上。我要好好地感受享受生活,我還要去很多很多的地方玩,我想要看很多很多的書,認識很多很多的人!我相信當我準備好了,飛機自己會飛來載我,錢甚麼的上帝也會為我預備,我期待我生命中的下一趟旅遊。三年級下學期,是個該思考未來方向的時候,是該預備畢業製作的時候,說不定還會是個戀愛的時候,想到這裡絕對是翻自己白眼的時候!哈哈~!不論此時此刻是甚麼時候,我知道上帝都與我同在,出發吧!新的一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爾濱市 哈爾濱工程大學
    全站熱搜

    irisr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