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完雅思寫作課後回到家,放鬆的沐浴後,我想,是時候好好整理參加這個工作坊的心得了吧,趁著那份興奮的心還滾燙著。

敘事治療,是我從視覺傳達設計領域往心理領域探索過程中的第三站,在這個過程裡,我除了不斷的參加不二講堂,也認真的去回應我內心中對藝術治療的好奇,去參加了東海大學推廣部的工作坊,還有課後秀絨老師的讀書會,我好感謝,因為這些東西都是我獨一無二珍貴的養份與裝備,也讓我在第一次參加敘事治療三天的工作坊時,免掉了許多困惑且能夠享受在學習裡。

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聽到敘事治療,在決定去上課前,我大概搜尋了一下定義與概念,也閱讀了媽媽買的Jill老師的書,雖然似懂非懂,但是好奇的我還是報了名,想給自己一個認識敘事的機會,也因為這筆錢是用自己的薪水去付的,更激勵我自己要去全心投入在三天的課程,有問題要問,有東西可以學要學,有機會跟老師互動就要去嘗試,有機會交到新的朋友開新的視野就要去接觸。(然後回來吃土?XDDD)

 

 



在活動的一開始前,老師問有沒有人想在課堂開始之前提出一些疑問,我記得我分別問了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個案接受敘事治療的幫助之後生命故事得以改寫,但是當他回到他原本的生活圈後,他的家人、朋友、社群依然用是舊的價值觀來面對那位個案,老師會怎麼去處理這樣的事情呢?」

第二的問題是:「在敘事治療中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治療師不是一個權威,但是如果個案來到治療室裡,是帶著對治療師是權威的期待,老師該怎麼做呢?」

還有其他同學問的問題:
像是好奇老師治療室的整體規劃,像是治療師和個案之間怎麼坐,在學習藝術治療的過程中,我了解治療室的規劃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也對這個問題很有感覺。
 

 




在第一天老師徵求一位同學上去示範將問題外化(Externalizing problems),我就自告奮勇的舉手了,我提出的問題是:「我的遲到」,老師就開始一連串根據我的回答而反問我一些問題,有一些我印象滿深刻的像是:

「什麼時候你知道遲到要來了?」(我心想:遲到怎麼來?我傻眼哈哈)老師也在過程中不斷的停下來與我再度確認:「我們現在故事發展,跟你當初想談的是一樣的嗎?」「^%$#&(用他理解的方式重述我的話)你是這個意思嗎?」

不曉得能不能要得到那次的錄影檔,好想知道自己到底說了什麼東西啊啊啊啊>A<反正談的主題慢慢的從遲到變成是我喜歡take a risk. 這樣的轉變很酷,因為我感覺到這好像是我可以控制的了,遲到並不是一個我的人格特質,我可以選擇我要不要在這件事情上下賭注,而這份賭注的風險是否是我願意承擔的?
雖然這個對話沒有結束,但是我後來都沒有遲到,我還都早到了,我自己滿傻眼的。或許就是從這個經驗裡,遲到從一個形容人的詞,變成一個名詞,遲到被外化後也就開啟了我與遲到之間的關係(雖然沒被寫完,我現在還在持續寫當中,現在也還在與他對話)
 

 




另外補充一個我對外化的想像:
像是原本是2D的動畫變成3D動畫,在2D的畫面時你只有XY軸,在這樣的視野上,有些事情會被誤以為是重疊再一起或是密不可分的,但是進入3D時用俯視圖看,你或許能夠發現那個看似黏再一起的,其實是可以有距離的。

 


 

 

在小組練習中認識了一些朋友,其中一位夥伴在吃飯的時候問我:「心理學跟你的關係是什麼呢?」
「心理學對我來說就像一個大家不斷告訴我與我很契合的一個對象,而我現在正在更多的認識他」我用比喻的方式回答他 (自己很喜歡這個比喻,覺得浪漫=w=)

很開心這次能夠認識到心理學後結構敘事的一面,是一個溫柔瀟灑但捉摸不定的人。之所以覺得他溫柔,是因為他願意尊重多元的價值;之所以認為他瀟灑,是因為他願意謙卑的放下自己治療師位置的權威,甚至自己的世界觀,以對象或個案為主;令我感到捉摸不定或許是因為我還不夠了解他,也或許,他就是個不想被掌握的人吧,以我現在對他的認識,他好像永遠是新的,好像沒有一套規則,因為當你想歸納他時,他好像又會離你遠去。


我想我已經中了敘事外化的毒,但或是說,這是個解藥呢?這是一個問話而非解答的治療,沒有權威,而是合作的關係,將人和問題分開,並且在過程中不過分聚焦在曾經的傷痛感受,取而代之的是專注在協助對方鮮明的體驗較渴望的故事。其實我已經開始練習把敘事問問題的方式實踐在生活中了,它幫助我在陪伴其他人的時候輕省許多,我期待在未來進入研究所的時候,能夠更認識並更熟悉如何運用這個方式,並帶著覺知和帶著愛去重寫那些生命故事。



 

19149254_1745559232124318_3111540851399181079_n.jpg

話說書上是Jill老師的簽名,但是為了人漂亮,只好犧牲字了XD
 

2017-06-18_Narrative Therapy 3 Days Workshop in Taipei_Jill Freedman_D3_1 (1).JPG
大合照(from心靈工坊)

S__5234711.jpg
偷畫老師 <3

arrow
arrow

    irisr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