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網路上看見怡瑩老師分享了一個藝術家的作品,心裡非常的激動,用一個比較浪漫的說法,大概就是對這件作品一見鍾情。這個經驗對我來說很特別,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對一件作品有這樣純粹的喜歡與感動,我之所以說純粹,是因為我並不認識這個藝術家,當下也沒有去解析他屬於哪種畫派和構圖等等的,我還來不及分析他,這幅畫就這樣直接從電腦螢幕打進我的心深處。

 

那個作品之所以令我如此感動,是因為我認出了我這段時間的創作中不斷出現的圖形,就是一個圓然後往遠處無限延伸,這個藝術家把他詮釋得好美好美,我甚至哭了,我想到我之前參加藝術治療工作坊其中一堂課畫出的圖,而欣賞那幅畫的時候我覺得他好像在回應我當時的創作(如下圖)。

 

S__9887822.jpg

 

我一直想我要往哪裡投入,
那段時間一直到今天,我一直沒有辦法真正下定決心要讀哪個研究所,我知道我內心有一股想要鑽研一個領域的渴望,我好想投入,但我不知道我要投到哪裡去,我曾經有幾次經歷過投入而產生的心流(flow),我很渴望再次經歷那個感覺,而且更經常的經歷他們。

畫圖的歷程是這樣的:
一開始我在這張白紙上不斷地寫很多的英文單字,那時我不知道我想要什麼,在準備雅思上又遇到了貧頸一直力不從心,想到可能要面對的學費,想到我現在的英文程度有辦法拿來寫論文嗎?想到我申請的到獎學金嗎?我懷疑著,我這樣出去究竟值不值得,國內還是國外?我在上面寫了一堆單字,寫到後來開始亂畫填滿了整張紙,我很焦慮,慢慢的,我開始用橡皮擦在中間擦出了一個圓,一個午休過後,我看著那張被我弄的灰矇矇的圖,我開始使用廣告顏料在另一張紙上跟著感覺擠,然後用另外一張紙蓋上去,發現效果不錯,便用早上畫的那張紙也蓋上去,印出來的感覺很特別,好像在告訴自己:下定決心吧!的感覺,最後我在上面蓋了一個自己的手印,好像一個宣示的儀式,這張圖現在一直被我貼在書桌前面,每次看著這張圖好像內心又會充滿力量的感覺,我有時還會把手在蓋上去一次,好像在跟當時的自己擊掌。
 

但是或許是覺得害怕、沒有自信吧,每次下定決心,我又會懷疑自己做的這個決定究竟是不是最好的決定,會去分析有沒有用、有沒有發展空間、值不值得,有時候會天馬行空的想到很多可以去探索的新領域,但是又覺得離自己很遙遠,或是沒有自信去做那種既創新又是跨領域的研究,覺得那些都是資優生才有辦法去做的研究(該死的自我設限信念嗚嗚嗚),投入藝術,又會回到有沒有用,能不能當飯吃這種很現實的聲音,畫畫就是畫畫啊!藝術就是藝術啊!跟有沒有用到底有什麼關係啦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煩死了吵死了閉嘴!然後我常常對很多新東西感到好奇,然後覺得好想把那些東西都弄懂,很貪心的想要當什麼都懂的人,像我今天看到紅樓夢的解析課程又很想要開始讀紅樓夢,前後沒有連貫,思想跳來跳去。

媽媽說我天馬行空,要我靜下來學習專注,啊,我真的好想要專注。
扯遠了~



那張令我一見鐘情的畫(如下圖),網站上顯示已經被賣掉了QQ既傷心又開心,因為好畫有人欣賞真的很開心,但自己買不到又很傷心,複雜的心情。

17155378_10155061053159299_3084635161058082499_n.jpg

這幅畫好像在告訴我:
在你朝著你的目的前進時,沿途的風景是非常美的,別只顧著閉著眼睛往前衝,別到了目的地才開始用回憶的方式來享受那段時間的沿途風景,現在、此時此刻的我正走在的這條路,是目的地的一部分,也是我的豐富。
 

藝術家的名字是Erin Hanson
藝術家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heErinHansonGallery/?pnref=lhc
圖片來源:https://www.erinhanson.com/p/The_Path
圖片如果有侵權,請告知,我會把它刪掉

 



雖然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還是還沒下定決心要去哪個國家讀哪個研究所,但是我心裡有一種更踏實的感覺了,我隱約地感覺到我好像知道了些什麼,但還說不上來。或許我終於能夠欣賞我在探索自己要投入哪個領域的過程吧,不管是去參加工作坊、心靈課程、學術研討會、自己閱讀各種不同的書籍期刊論文、想要知道怎麼寫論文、參加讀書會、自己在網路上從開放式課程學習新知、練習英文等等的,在這個過程裡,我看到,我真的很棒、很努力、很投入的想要了解自己啊!

甚至我覺得我早就已經是一位研究生了呢!(哈哈)這幅畫讓我意識到,不論我要去哪裡,我都會是豐富、喜樂而且安全的。



 

 

不論我要去哪裡,我都會是豐富、喜樂而且安全的。

 

 

 

期待。

arrow
arrow

    irisr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