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想像,一個才二十二歲的小女生,去上一個這樣的課對吧?



媽媽為我報名了蘇聲培老師心靈工作坊開的這堂課,為時兩天,一開始我並不覺得自己需要上這樣的課,甚至對於這堂課我有很多疑問甚至不信任,一方面或許是覺得自己沒遇到什麼問題,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是一位基督徒,我不確定這樣的課是否會不討上帝的喜悅,但是我最後還是去了,因為我覺得這對我未來往藝術治療領域,有很棒的幫助,這是我內心當初的盤算,是用一種觀摩的心態去的。



在課堂上來的學員,大多數是已經經歷過生命許多角色與傷痛的人,看著他們,我覺得他們好勇敢,願意面對自己內心長久以來被壓抑的傷,聽著他們在課堂上分享他們生命中的痛,課堂上老師不斷地引導,從事件的表面,一直到最深層的真相,然後,你可以看到一次又一次的釋放,像海浪。

我想,唯有真正知道傷痛背後的真相,才能夠真正療癒傷痛,就像認知到自己真的病了,才能夠對症被療癒一樣,我覺得這個過程,好像在換藥,換藥很痛,但是傷口需要定期清理,重新上藥,才會越來越好。

 




這個過程中,老師是針對來的學員提出的事件來帶,不是像學校一樣有課本或講義的那種,特別的是,學員提出的生命中的事件,都能夠牽動其他學員的經驗,於是外表看似在處理一個人的問題,事實上是整間教室的人都在走這個過程,包括我。


這些學員們提出的東西,很多其實是超越我生命經驗的東西,所以我一方面很難真正同理,一方面又害怕自己到了他們那個年紀會不會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這令我到了第二天就受不了崩潰地哭了,我問媽媽:「為什麼這些人要遇到這樣的事情,為什麼他們這麼苦?我好害怕自己會不會也會遇到這樣的事情」等等諸如此類的

我媽媽溫柔的抱著我跟我說:「不要怕,你會幸福的,因為你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學習認識自己,媽媽相信你會幸福。」




課程的內容有很多,我就不一一贅述,我就分享我主要的收穫吧!


老師分享了一段他自己的經歷,是跟驕傲有關的,
從他的分享中,我突然領悟自己的內心也有一股驕傲,這個驕傲的背後其實跟老師一樣,是渺小,我為了不讓別人看到自己這部分的渺小(不夠好),所以我用驕傲來防衛。
我看見了我長久以來學習上的障礙,就是驕傲,我學東西很快,我能學很多的東西,但是各個都不精,就是因為當我更進一步學習後,遇到困難我就跳開了,我不願意承認自己不會,不願意面對因為不懂而不知所措的自己,所以我用驕傲來掩飾自己的不會。



我數學不好,我會說成:「我沒興趣」,這樣就合理化我的數學不好,我就不必為我數學不好負責任了。
有些人是用:「我就是笨啊」來防衛,這其實是驕傲的另一個極端,這樣他也就不必為自己的學習不好負責任了。
我很喜歡語言,我很喜歡英文,我很想出國,小時候我很愛說,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不再說,我開始害怕碰觸,我一直不敢去考試,我害怕看到那個成績是不夠好的,於是我的英文進步的變得速度很慢很慢,甚至退步。

我跟媽媽分享我的看見,他很驚喜,她問我:「那你該怎麼辦呢?」
我說:「首先,我要先承認,自己真的不夠好,承認自己真的不夠好之後,才能夠更好!」
現在,我可能還是會害怕犯錯,害怕被嘲笑,但是我願意求救了,就是因為我承認自己真的還不夠好,我相信經過這一次,我能夠看穿我躲避自己不夠好的伎倆,然後我會更進步,更卓越。




我覺得老師在課堂的最後,把一點時間給我,要我對自己承諾,
身為父母的孩子,我承諾...
身為上帝的孩子,我承諾...
身為熱血青年,我承諾...
身為社會的領袖,我承諾...
其實有五個,但我忘記其中一個是啥了哈哈...

 

 

身為父母的孩子,我會愛他們孝順他們,依我現在剛出社會的經濟能力,我其實不太敢說自己在未來能夠供應他們什麼,但是當我這麼說的時候,我覺得我可以做的到!
我覺得其中身為上帝的孩子,我承諾那一段,我是盡情地在課堂上跟上帝表白,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安全,因為我一直在這個過程中不確定自己是誰,直到這段承諾,我很確定,現在我的位置,就是上帝的孩子,我知道我不會因為在這堂課上跟上帝遠離,我也承諾我要讀聖經,前陣子停了一段時間,我現在也繼續開始了。
我承諾我要好好讀英文,不要再害怕自己不夠好,我想要出國,當我這樣說的時候,我真的感受到力量,當我真的承諾,我回家後,真的開始行動,我現在幾乎每天都會讀英文。
身為社會領袖這是老師出的,其實我不覺得自己是什麼社會領袖,但是我願意接受,我也開放自己成為領袖的機會,我想像的樣子大概就像挺身而進(LEAN IN)的作者Facebook營運長桑德伯格那樣吧哈哈,其實我覺得領袖的定義很不一定,但我希望自己能像賈修一樣,成為一個慈悲的王者那種哈哈哈哈。




上這個課聽媽媽分享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媽媽以前去上這個課的時候,還是沒有很多錢的狀態,但是她清楚知道自己需要,所以她還是決定去上課,這一點其實非常激勵我,因為我之前都有一些想做的事情,都是因為覺得家裡沒那麼多錢讓我這麼做,所以也不敢去想,但是我從這裡我知道,我不需要去擔心錢,我只要專注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上帝會為我預備。

 

 






在這堂在親密關係中活出自己的課中,我跟我自己重新建立了親密關係,這可能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得很好,但是我會繼續不斷練習。

期待自己在依賴與獨立之間做平衡,與其他人產生健康的互賴關係。

 

 

 

 

 

課程結束後,媽媽為我訂了一本書,叫做<為自己出征>,我正在看,他是中英對照的版本,邊看邊可以練英文閱讀,有空再來寫一篇讀書心得給大家。

arrow
arrow

    irisr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