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暑假,是一個充滿恩典且充實的暑假!有人問我:「你累嗎?」其實我覺得與其說是累,不如說是充充實實穩紮穩打的過著每一天。

 

 

從前我的暑假經驗就是,有營會有活動的日子會過的很充實,很規律,有盼望,而且有計畫。但是沒有這些東西的時候,就是日夜顛倒、房間爆炸、充滿電影零時一天只吃一餐的頹廢日子(汗! 這種極端的日子過起來真的很刺激,充滿戲劇性,但歲月也一下子就過了然後身體也壞了一半。等到快開學的時後才在唱著廣仲的七天裡懊悔。

 

我渴望在暑假的時候整理房間、到處玩、休息、創作、跟好久不見的朋友聚聚、看很多在學期間想看卻沒時間看的書。卻因為那種變態作息模式,讓我錯過了一些這樣的體驗。

 

 

 

 

但這次的暑假很不一樣,因著實習,我幾乎沒有機會賴再家裡的床上當蟲,我一直在外面跑來跑去的,充滿了生命力。我一回到家沒幾天就又拎著行李出門,我爸爸都傻眼了。我想這個暑假唯一的遺憾,應該就是沒好好的陪家人。

 

 

 

 

我的暑期實習很特別,一般我們這個科系的同學都是會到設計公司或動畫公司實習,增加以後進入業界的實務經驗,但因為我們在上個學期就跟著金玉老師,參與了一個跟藝術陪伴有關的社會關懷的運動,所以這個暑假的實習,老師就特別設計了一個跟設計與社會關懷運動有關的實習內容。

 

 

 

現在回想起來,與其說這是暑期實習,不如說是金玉老師的暑期特別體驗營!因為我們在這裡真的多了很多很特別的體驗!(P。S老師還帶我們吃了很多好吃的東西=w=

 

 

 

我們做了很多事情

雅歌視覺設計、高雄第一社區大學設計金秋、曙光中心壁畫、雅歌小子烏克麗麗陪伴、雅歌小子拜師禮、動畫營等等,但是這個暑假的重頭戲對我來說,是藝術陪伴的成果展!

 

 

 

 

1098498_633755996643488_1549660203_n.jpg  


【編圓展】

首先,當然就是我們藝術陪伴的成果展了!這算是我這個暑假的重頭戲,這個展覽的名稱很特別,叫做「編圓」,是我們知覺應用實驗室的研究生學長阿土和金玉老師一起策的展覽,視覺設計是阿土設計的歐,超酷的!這個名稱有「邊緣」的諧音雙關,阿土說邊緣其實是生命力最強的地方,例如牆角總是會冒出一些不知名的花草,而我們陪伴的這些孩子,都是一些因著家庭失能而被安置在曙光中心的孩子們,而他們其實就是在一個我們社會上偏屬邊緣的處境生長的孩子。所以這些在邊緣的孩子,跟著社大雅歌藝術基地的老師學習,生命交疊後一同編織一個圓

 

 

 

而我與我的同學們,就是陪伴者的角色,我們上學期每隔一個禮拜的禮拜六,都會一起搭火車到橋頭,跟他們一起學習,聊天。但其實我們跟這些弟弟們其實就像朋友一樣,我們算是互相陪伴著彼此,而我在他們身上,也看見了許多自己的影子。

 

 

而我們在這個展覽裡的作品,就是在這個藝術陪伴行動裡的一個心情的整理,轉換成一件作品。在做這件作品的時候,真的很感謝阿土還有老師,在發想的階段跟他們討論的時候,真的可以感受到研究生的思考跟我們大學生是不太一樣的,我們提了一個觀點之後,他會用更多不同的觀點來回應你的觀點,於是可以激盪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出來。然後我們在我們的觀點常常會有盲點,而阿土和老師幫助我們發現我們的盲點,還有思考層面進入的實踐層面的轉換,這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很酷的體驗。

 

 

1208936_702835993063319_1380830416_n.jpg 

我的作品名稱叫做《有一首歌》

說明:有一首歌,在我們每個人的心底哼著唱著,那是個人們渴望完整,卻常是感受虧欠的地方;一個我們如此想逃離,卻又嚮往的地方,你聽見了嗎?

 

 

這首歌就是大家都會唱的《甜蜜的家庭》

有一段時間,我不敢唱這首歌,因為我的家跟這首歌唱起來不太一樣,

這首耳熟能詳的兒歌原本在我們小時候唱得這麼開心的,曾幾何時卻是變的如此諷刺?

有些人建議我可以放出音樂來,但我想對於這首歌,每個人唱出來的感情都不太一樣,此時無聲更勝有聲吧。

 

 

 

我的作品是用木板還有毛線製作而成的,我用毛線用成五線譜,用方塊的大小分別他們是幾分音符,老實說在做這個作品的時候還真的是考驗我的樂理,我幾乎都還給老師了(汗

但我還記得高音譜記號有另外一個很可愛的名子,叫鳥媽媽,於是作品高音普記號的部分,我就用鳥巢來代替,第一個鳥巢裡還放了一顆我在特力屋邂逅的一顆萌燈泡!他在鳥巢裡發亮很像一顆蛋,我給他的意思是:一個家永遠會為你留一盞燈的意象,並且它蛋的形狀也象徵著一個家孕育生命的盼望!

 

牆壁上還有隨意的塗鴉和積木,後來那面牆在小朋友來了之後就爆炸了XD我、佳瑩和蕙君跟孩子們一起完成了那一面牆!

 

1000231_702835296396722_1953664237_n.jpg  

作品製作過程!我覺得拿槌子釘釘子的自己真是太帥了!哈哈XD還有炳文老師教我們用很厲害的機器,不知道叫甚麼名子:p

533752_702835386396713_1721668779_n.jpg  

在試裝燈泡的時候差點鬧成火災=口="我真的被嚇到了!!我真是電燈泡白吃,愛迪生都傻眼了吧(腿軟..

 

12665_702836089729976_808466193_n.jpg 
佈展中! 

 

 

 

在陪伴這些孩子的過程當中,讓我有最多感受的是"家",其實老實說一直以來我對這個字都很敏感,可能因為我本身就是來自一個單親的家庭,所以我更渴望而且好奇所謂的完整的家,所以我喜歡看這類的書、電影,所以我看到恩愛的老夫老妻會哭、看到感人的親子畫面內心會激動、看到和樂的家庭會感動並且在心底為他們禱告獻上完全的感謝,感謝這個世界上還有這樣美麗的畫面。(不過我要說明一下,目前我跟我的爸爸媽媽關係都很好,他們很愛我我也愛他們歐:))

 

 

 

 

 

我深深的感受到"家庭"的功能在這個社會裡漸漸的式微,現在整個世界好像在吹起一股奇怪的潮流,大家不重視這個社會的基本單位"家",甚至大家想要推翻他重新定義他,一種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的可怕思想正在充斥著整個社會,小孩長大成人後不斷的想要從別的地方找歸屬感、認同感,卻總是找不到,因為這些東西,是要"回家"找的。

 

 

 

 

在今年暑假我參加青宣,其中一個工作坊就是選擇家庭,在那時就立志,我要成為一個家庭的藝術家,我想為家庭這個單位奮鬥!我的夢想就是為家人營造出有品質卻不奢華的生活!

我想如果家庭是這個社會的弱勢族群,那我就是要為他出征的人!

所以能夠做這件作品我真的很開心,因為我跨出了我的第一步!我用我所學的藝術向這個世界說話,也用我所學的設計陪伴人,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1098012_702842406396011_1767779698_n.jpg
小朋友看見自己的作品被這樣展出,他們也覺得很興奮!他們被記者採訪完之後都還咚咚咚跑過來跟我們大家分享他的感受!

 

 

 

 

 

我的生命也因著這個展覽連接了許多豐富的事情,像電台初體驗,金玉老師就帶著我們去到高雄警廣,採訪老師的是岳玲阿姨,我們三個同學臨時決定去的,所以也就臨時的被訪問,真的好緊張,而且我在介紹我的作品的時候我又哭了,我發現我真的很愛哭,只要談論的家的東西的時候,都讓我的內心很激動。但好險最後有順利的錄完!

 

 

 

 

老師跟岳玲阿姨都說我很勇敢,真的很謝謝你們的鼓勵!其實我一點都不勇敢,我很愛哭又很膽小,但是我愛我的家,我也在內心偷偷的祈禱,希望上帝使用這個節目讓一些爸爸媽媽看到,小朋友要的不是甚麼大花園大廳堂,而是姐妹兄弟很和氣還有父母都慈祥,希望那些為家庭工作忙碌的爸爸媽媽可以看見他們那麼努力工作真正的目地,並且把握孩子還小的時候相處的時光。


_DSC3607.jpg  
(高雄警廣岳玲阿姨合影)

 

 

 

 

 

 原本以為必須為暑期實習放棄的一切活動:飛躍營會、青宣、特殊孩子親子營等等的,到後來我都有參與到,而且經歷到了更多有趣的事情。

也讓我對一個我原本不太熟悉的城市— 高雄,有了更多的認識,也在這裡認識了一些新朋友。

 

66782_705948536085398_756912674_n.jpg

在高雄的時候跟著雅琴姐去左營教會聚會認識的大家:)這是一間很棒的教會:)

 

 

 

 

980912_3208772435036_1830528340_o (1).jpg  

跟心花開一起在曙光中心畫壁畫:")

 

 

946966_671555432872554_1037727410_n.jpg
雅歌小子烏克麗麗成果展

 

1170686_702838153063103_871448721_n.jpg  
謝謝怡佳和英淑姐特地來看我們的展覽:)

 

 

 

 

這個暑期的實習對我來說,是人生中的一個禮物,他讓我看見了視覺傳達設計系更廣大的面向,更看見了原來設計也可以是一種讓社會更好的力量。 

 

 

 

 

 1175295_709210339092551_435335149_n.jpg

 

 1184975_709193449094240_175590259_n.jpg  

謝謝金玉老師,讓我們在大學的時候參與了一個這麼不一樣的運動!而且又像媽媽一樣這麼照顧我們嗚嗚嗚嗚>m<(泣

也很感謝我得實習夥伴佳瑩跟蕙君,為了我他們必須很晚才能關燈還要忍受我的冷笑話,真的就甘心的啦。

還要特別感謝雯卿姐>m<她真的超好的!!!還載我去郵局,讓原本可能要來不及的比賽在最後順利寄出了!

天阿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我就感謝天、感謝上帝了吧!

 

 

 

 

時間過得好快,要升三年級了,我的大學生涯剩下一年半多了,我想這個運動絕對會是我大學生涯裡,一段非常特別的經歷,它讓我的大學生活有了更不同的意義!

因著這個藝術陪伴運動,讓這些人的生命被繫再一起了!真的很感謝上帝!認識他們真好!

 

 

 

最後,我在實習的某個晚上,突然聽到一首歌,真的覺得很感動,跟大家分享,是田馥甄和林宥嘉的《給小孩》

 

給小孩

作詞:施人誠 作曲:John Lee

也許會是護士 潔白而溫暖 
也許是哲學家 啟迪黑暗 
每張小小臉龐 我們都該仰望 
每一個小孩都是一道光 

給小孩作夢的床 給小孩遠眺的窗 
看他們會帶我們 到多美地方 
給小孩遠揚的帆 給小孩勇氣的槳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明亮 

也許有好歌聲 撫慰了憂傷 
也許在實驗室 找到答案 
每雙小小手掌 都該放進希望 
每一個小孩都是小太陽(希望的太陽) 

給小孩作夢的床 給小孩遠眺的窗 
看他們會帶我們 到多美地方 
給小孩遠揚的帆 給小孩勇氣的槳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明亮 

給小孩擁抱和糖 給小孩吻和柔軟 
等他們變成大人 不覺得缺憾 
給小孩燈和信仰 給小孩美和真相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簡單 

給小孩一些高山 給小孩幾片海洋 
讓他們受一點傷而謙卑勇敢(學謙卑勇敢) 
給小孩愛和分享 給小孩家和翅膀 
就算很平凡但至少 很善良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天堂

arrow
arrow

    irisr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